浙江省体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和省体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2017年,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通知要求,以省政府政务服务网、省局官方网站为主要载体,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着力将省体育局系统政府信息及动态新闻、法规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行政权力、财政、人事等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信息公开情况如下所述: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体育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29条。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信息489条,其中公开各类通知公告信息328条(内容包括规范性文件4条,规划计划2条,财政信息2条,人事任免9条,人事招聘8条,公示公告115条,通知公告104条,工作动态58条,重点事项5条,其他21条)、阳光工程161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5%;动态类信息共8863条,其中浙江体坛456条,市县动态3102条,政务信息2207条,媒体关注309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93%;其他信息17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另外,全年新浪微博发布信息763条、腾讯微博发布信息1285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1187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省体育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件3件,主要涉及省体育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年度决算报表、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等申请公开事项。全年无不予公开的办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局获取政府公开信息(包括依申请公开)时,均为免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有的单位和部门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机、方式、范围等都是本部门的权力,不太愿意将重要信息公开。二是公开重点不突出。有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片面注重形式,公布的信息偏重决策最终结果,致使公开效果有所弱减。三是工作制度不够完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可操作性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存在弱项,对办结的公开事项有的没能在3个工作日内公开。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重点学习《条例》等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充分认识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营造良好的主动公开氛围。二是加强日常管理。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责任制,重视抓好人员、经费、场地等落实。三是加强主动公开。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四是加强设施建设。优化省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落实信息公开相关设施设备,提升硬件设施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