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体制与俱乐部制相结合谋创游泳运动发展新思路
发布日期:2013-01-17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杭州游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理念,一是以选好和培养省、国家级优秀苗子,奥运会夺金为最高目标;二是以培养我市中小学生终生体育观念为主要任务。我们积极谋创举国体制与俱乐部制相结合的新路子,将“强基育苗”与“体教结合”、“体社联办”相结合、培养输送高水平后备人才与推进杭州群众游泳运动相结合。通过内外相连,全面整合杭州游泳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新体系,全面提升杭州游泳后备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推动杭州游泳业余训练向高水平发展。逐步改革训练、选拔、管理和人才竞争等机制,将举国体制与俱乐部制相结合,勇创中国游泳运动大发展的新路子。杭州游泳队先后为省级以上游泳队、部队和高校培养输送了200多人,他们中有罗雪娟、孙杨、叶诗文、单莺、瞿颖、陈桦、杨雨、汤景之、吴鹏、张艳、程嘉茹、邵依雯等,这些优秀运动员共获得奥运金牌5枚、世界锦标赛及世界杯金牌50枚、亚洲游泳金牌58枚、全国游泳比赛金牌252枚。这些人为中国游泳运动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全国乃至世界树立杭州游泳运动发展的新标杆,为建设“体育强市”和“健康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杭州将“举国体制”和“俱乐部制”相结合,谋创中国游泳运动新发展之路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杭州游泳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主要特点和一些做法如下:

  一、 “举国体制”与“俱乐部制”相结合,构建了杭州特色游泳后备人才培养新路子
 引入俱乐部制的市场竞争机制,在“举国体制”的基础上实行内部外部的良性竞争机制,在选材、培养输送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管理,提高我市游泳后备人才的输送率,确保我市游泳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杭州市游泳运动逐步形成了多级竞争体系,市本级的竞争、区(县)市队俱乐部队之间的竞争和各游泳队的内部竞争。通过整合,建立以陈经纶体校游泳队、市体育发展集团游泳健身中心、大关健身中心为重点的市级训练布局,市级三队携手共创“俱乐部”模式的良性竞争格局。为推进杭州游泳运动的整体水平提升,对游泳教练资源进行了合理统筹调配,为三支市队都派驻了高水平教练员作为总教练,吴鹏启蒙教练吴霞君在陈经纶体育学校担任游泳总教练;孙杨启蒙教练娄红梅在市体育发展集团游泳健身中心(杭州市天水游泳学校)担任游泳总教练;叶诗文启蒙教练魏巍在市体育发展集团大关游泳健身中心(杭州市大关游泳学校)担任游泳总教练,总教练下又设若干主教练和助理教练,共同做好各队的游泳训练工作,形成“知名教练+骨干教练+助理教练”的良好帮传带教的氛围。三支队伍平时的选材、训练都具有相对的独立性,队员需要通过公平竞赛,角逐代表杭州市参加上级赛事的资格。由此形成了独立招生、独立培养、相互竞争、你追我赶类似于欧美国家的“俱乐部”竞争模式。同时这三支队伍又共同依据市体育局的宏观管理,接受指导和帮助,服从训练布局的调配,依赖财政经费的保障,无偿使用国有体育场馆,这又是我国体育训练“举国体制”的体现。创新竞争机制,构建杭州特色游泳后备人才培养新模式,使杭州体育事业的发展更加和谐完善,是举国体制的有效补充。
 二、“强基育苗”与“体教结合”相结合,构筑杭州特色游泳后备人才培养选材新做法
 “强基育苗” 和“体教结合”战略是杭州选材模式的创新之举,是培养游泳后备人才的一大亮点,也是杭州游泳人才层出不穷的法宝。游泳项目在杭州市各运动项目中一直以来是布局最广,培训规模最大,投入最多、保障最好的项目。“十二五”期间,市本级游泳运动员人数布局达350余名,人民助学金达到250万元,而实际在训人数更是远远大于布局数,市队每年实施层层“拉网”式选材模式,按照科学选材,择优入取的原则,在各幼儿园、学校适龄学生中初选游泳苗子3000名左右,利用暑期各类夏令营进行40天初步培训,再从中选出350名有发展潜力的游泳优秀苗子充实到训练队伍中,保证训练规模常年保持在1200名以上。做好各层次之间的年龄和水平的衔接,保证优秀后备人才源源不断。逐步建立起了宏观调控、突出重点、层次清楚、建立健全科学选材机制,构建市、县(市、区)游泳队、传统体育学校三级育苗网络。入选运动员在保证文化课教学的同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训练。这种模式以学校为依托,既遵循教育规律又不耽误系统的运动训练,是使运动员完整接受系统文化教育的新型培养模式,有效地解决了运动员的文化教育问题,使金字塔的塔基建立在各级中小学校,也充分调动了各级中小学校的积极性,既保障了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又带动了中小学校游泳项目开展的氛围。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大规模的培训、布局及高流动性的择优选材,形成了杭州游泳后备人才体教结合、塔基宽厚的“金字塔”型结构,推动了我市游泳后备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
  三、“奥运争光”与“体社联办”普及相结合,推进杭州群众游泳运动新发展
在奥运金牌的感召和引领下,游泳正成为杭州最热门的体育项目,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游泳、支持游泳、参与游泳运动。我们将抓住时机,因势利导,充分依托杭州自然环境的优势,围绕“人民体育人民办、办好体育为人民”的宗旨,更加广泛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市222家经营性体育场所,大部分游泳场馆均开设游泳技能培训课程。北山幼儿园、保俶塔实验学校等学校将游泳列为特色课程,要求无特殊原因必须掌握游泳技能。市教育部门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科目考核内容,进一步推进了杭州游泳运动的普及与发展,进一步培育杭州中小学生的终身体育观念和南方水乡孩子生存本领,创造了很好的群众基础与良好的社会氛围。这样的格局看起来就好比全市拥有一个大的“俱乐部”,若干个中等规模“俱乐部”及多个小“俱乐部”,而他们之间既存在着相互竞争的关系,又包含着自下而上的输送关系。同时,我们积极落实《杭州市全民健身条例》,引导市民参加游泳健身运动,组织好各类群众性游泳竞赛活动,营造我市游泳群众健身活动的新氛围,逐步形成我市游泳项目可持续发展的整体优势,举办以钱塘江国际冲浪挑战赛、杭州横渡钱塘江赛事等为标志的知名赛事,为群众创造更多更好的参与和享受体育大赛的机会和条件。
 四、金牌引领打造杭州游泳品牌,提升杭州影响新高度
 杭州开创的举国体制与俱乐部制相结合、教育与体育相结合、培养输送与推进杭州群众游泳运动相结合的新模式,提高了杭州游泳后备人才的输送质量,促成杭州游泳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极大地提升了杭州市在世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我省及中国确立游泳运动的新形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游泳是杭州的金牌项目。做强做大杭州的体育品牌,首先要确保杭州游泳的可持续、高水平发展。为了总结杭州游泳的成功经验,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2012年10月,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司、中心和浙江省体育局的指导下,杭州市人民政府召开了由总局领导、知名专家、著名教练和媒体智囊150余人参加的研讨会,通过集思广益,征集了大量有益的建议和指导性意见。会上,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同意杭州市筹建“国家杭州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命名杭州市为“国家游泳队杭州游泳训练基地”。专家们对杭州游泳运动将举国体制与俱乐部制相结合,积极谋创中国游泳运动大发展的新路子,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要通过多方努力,逐步把杭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游泳训练基地、世界冠军摇篮。市政府将根据专家建言,研究采取切实举措,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和科研投入,兴建杭州游泳运动学校(杭州二体校),努力开创杭州游泳运动持续为国争光的新篇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