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浙江省体育局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8-08-09  14:31访问次数: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1月11日,2017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在杭州召开。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光明作工作报告。会议聚焦了体育事业发展的热点、焦点、难点,统一思想、深化改革,并就2017年体育工作作出部署,推进我省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月18日,由浙江省体育局和浙报集团联合主办、钱江晚报和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承办的“体彩杯”浙江省首届十佳商业体育赛事评选大赛落幕。杭州马拉松、CBSA海宁斯诺克国际公开赛、杭州西湖跑山赛等十项商业体育赛事获得“体彩杯”浙江省首届十佳商业体育赛事殊荣。大赛同时还评选出10个优秀奖,3个最受投资人欢迎的赛事和6个“人气赛事”。

  2月6日—10日,2017年场地自行车亚洲锦标赛暨亚洲青年锦标赛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浙江省场地自行车队5名运动员进入国家队代表中国出征,勇夺5金1银1铜。

  2月15日晚,“莱茵体育•太古可口可乐”杯2016年度浙江省体坛十佳颁奖盛典暨2017年浙江省足球超级联赛启动仪式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和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政协文卫体委、省教育厅、省残联、团省委、省广电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及奥运冠军占旭刚、孟关良、周苏红、朱启南、江钰源,世界冠军吴鹏、徐东香、潘飞鸿、王琳、毛娅绮、杨雨、桑洋参加了颁奖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当晚同时开启2017浙江省足球超级联赛。来自11个市的球队代表,现场抽签决定比赛对手。

  2月20日,杭州马拉松组委会收到了来自国际田联的正式回复——杭州马拉松成功获得国际田联标牌赛事称号。

  3月15日—16日,浙江省体育强县(市、区)、体育强镇(乡)、城市体育先进街道创建和复评培训在龙游县举行,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28日下午,省体育局召开2017年全省体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光明作工作报告。省体育局党组成员、驻省体育局纪检组组长王乐讲话。省体育局领导,各市体育局纪检组组长或分管局领导和纪检部门负责人,省体育局全体机关干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各竞技体育系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和纪检委员,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省黄龙体育中心、省体彩中心监察机构人员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4月13日,浙江省第三届体育大会(以下简称三体会)首项赛事太极拳比赛在舟山普陀设擂。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出席并宣布三体会开幕。

  4月15日下午,2017年“江郎山杯”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预赛开幕式在江山市体育馆举行。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副局长吕铁杭,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军;江山市领导吕跃龙、舒畅等领导以及全体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等参加。

  4月17日19时的青岛国信游泳馆,代表浙江出战的孙杨以15分04秒15的成绩拿下1500米自由泳冠军。自此,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游泳资格赛上,孙杨完成了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5个项目金牌的大满贯,其中,200米和400米自由泳还分别创下今年世界的最好成绩。

  5月5日,第十九届航海模型帆船项目世界锦标赛传来捷报,浙江省非奥项目运动管理中心模型队队员龚群星代表中国获得F5-10项目世界冠军。2017年航海模型帆船项目世锦赛于4月29日-5月15日在匈牙利喔尔夫市喔尔夫湖举行,来自俄罗斯、德国、中国等11个国家的171名国际顶级选手将在这里展开激烈的争夺赛。

  5月8日--11日,省政协和省体育局于联合开展了“送体育”下乡到温州市苍南县和永嘉县的活动,受到了当地老百姓和相关学校的热烈欢迎和交口称赞。在启动仪式上,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作讲话,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光明代表省体育局向苍南县和永嘉县捐赠了体育器材。浙江省武术队、艺术体操队、蹦床队的优秀运动员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一台精美绝伦的体艺表演,把现场观众的热情一次次地推向高潮。

  6月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老年体协主席袁荣祥调研浙江体育工作。袁荣祥一行听取了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光明的工作汇报,并实地走访了省黄龙体育中心、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省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扬平原,省老年体协副主席陶君毅以及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省黄龙体育中心主要领导陪同调研。

  6月5日上午,全国体育改革座谈会华东片区会议在杭州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政策法规司司长褚波主持会议,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青岛和宁波等省市体育局负责人、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总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成员参加会议。褚波一行还先后考察调研黄龙体育中心、杭州奥体中心、省体育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听取了省体育局及温州市体育局关于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的情况汇报。

  6月8日,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足球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7﹞49号)。新出台的《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调整改革各级足球协会、支持推动职业足球俱乐部改革发展、推进全省竞技足球改革发展、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发展、推进社会足球普及发展、完善足球改革发展保障体系七个部分共41条,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省足球运动发展水平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全面提升。

  6月26日,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落幕的2017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最后一轮的比赛中,中国男子国际象棋队凭借着浙江温州籍选手丁立人的胜利,战胜波兰男队,再度荣获世界团体锦标赛冠军。

  7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比赛国际象棋决赛在天津滨海新区落幕,代表浙江参赛的国际特级大师丁立人获得国际象棋快棋男子个人组的冠军,这也是浙江运动员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另外丁亦昕获得快棋女子个人组银牌,二人的组合也为浙江摘得一枚超快棋混合团体赛的银牌,在国象项目上浙江队斩获一金两银的成绩。

  7月25日晚,中国选手徐嘉余在2017年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2秒44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不仅是徐嘉余自己的第一块世锦赛金牌,更是中国男子仰泳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7月25日,孙杨在2017年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44秒39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个成绩也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

  7月28日,省委、省政府向奋战在土耳其萨姆松的第二十三届听障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发去贺电,祝贺浙江残疾人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贺电说,欣闻在土耳其萨姆松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夏季听障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优异成绩。我省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取得了4金5银1铜的好成绩,实现了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听障奥运会参赛成绩的重大突破。希望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大力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和残疾人体育精神,继续奋发进取,不断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8月3日上午,第十三届全运会浙江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暨出征授旗仪式在杭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为代表团授旗。陈金彪、成岳冲出席。车俊说,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希望你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放松心态、甩掉包袱,赛出“孙杨速度”,汇聚“智勇力量”,使出“洪荒之力”,赛出水平、赛出成绩,为浙江争光、为人生添彩。

  8月11日,浙江莱茵达女子冰球、冰壶队建队仪式在杭州隆重举行。这两支队伍的成立,填补了浙江省冰上运动项目的空白。浙江莱茵达女子冰球队,由前国家男子冰球队主教练王本余担任主教练,现拥有现役国家队队员4名,现役国青队队员4名,前国家队队员8名。浙江省莱茵达女子冰壶队,由现国家女子冰壶队队员、2009年世界锦标赛冠军岳清爽担任主教练兼队长,拥有现役国家队队员1名,前国家队队员2名。

  8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天津大礼堂举行隆重表彰大会,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及体育系统先进庆功。浙江的十多位代表全省全国群众体育110个先进单位、91人先进个人,以及全国体育系统3个先进集体、2位先进工作者参加大会。德清县县长王琴英、业余足球运动员汪洋,分别代表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运会群众体育比赛项目获奖选手上台领奖,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教练楼霞作为五位典型代表之一上台发言交流。

  9月3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杭州黄龙体育馆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宣布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开幕式,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致辞。国家有关部委、省和杭州市领导出席。开幕式前,领导们参观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摄影展。

  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在全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浙江温州,举行“联合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签约仪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浙江省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分别代表双方签约,标志着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正式启动。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温州市政府副市长郑朝阳等出席。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主持仪式。

  9月17日,2017 年ATP 上海75K挑战赛男单决赛中,赛事头号种子、来自中国台湾的选手卢彦勋在首盘抢七小分6︰8告负之后,因右肩受伤退赛,因此,中国17岁小将吴易昺再创历史,夺得该项挑战赛男单冠军。

  9月26日,第十三届全运会浙江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在杭举行。会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等看望了代表团成员。袁家军出席表彰大会并讲话。陈金彪、姒健敏、郑继伟一同看望或出席表彰大会。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我省体育健儿夺得了53金34银38铜,并超1项世界纪录、破2项全国纪录。特别是谢震业成为勇夺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的“三冠王”;孙杨以6枚金牌成为本届全运会“多金王”,孙杨领衔的“浙江泳军”揽下26枚金牌(含青少年组7枚);田径女子撑竿跳高和帆船男子、女子470级奥林匹克航线赛实现奖牌全包揽;女子沙滩排球首夺金牌,实现了大球项目在全运会上的突破,创造了我省参加全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10月15日,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杭州市场馆及设施建设行动大会暨亚运场馆开工活动在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项目现场举行,亚组委副主席、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宣布“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杭州市亚运场馆项目开工”。这标志着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正式拉开序幕,杭州亚运会筹备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10月28日(农历九月初九),2017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主会场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高元义、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嘉兴市副市长邢海华、嘉兴市体育局局长刘松洁、中共海盐县委书记陈玲芳出席开幕式。第十三届全运会田径项目三金得主谢震业、女子跳远冠军陆敏佳在开幕式上宣读健身倡议书。

  11月25日,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第二次执行委员会会议暨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于在杭州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苟仲文,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亚组委领导蔡振华、于再清,省领导冯飞、成岳冲参加会议,赵一德主持。会议听取了徐立毅所作的亚组委筹办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亚组委组成名单、工作规则、内设机构及职责、总体工作计划、竞赛项目设置和场馆布局方案等事项。市领导戚哮虎、戴建平、陈红英、缪承潮、陈国妹参加。

  11月30日,浙江省马术运动协会成立大会在杭州萧山举行。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出席并当选会长,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德刚、浙江凯易路马术有限公司总裁张锋等6名理事会成员当选为副会长。

  12月20日,国际排联传来喜讯,浙江获得了2018和2019连续两届女排世俱杯的主办权。中国也成为了巴西、意大利、卡塔尔、瑞士、菲律宾和日本之后,又一个获得世俱杯主办权的国家。

  12月26日,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17年国际十佳运动员,中国游泳队长孙杨上榜,成为国内唯一一名入选的运动员。和孙杨一同入选的还有C罗、凯莱布•德雷塞尔、费德勒、汉密尔顿、杜兰特、巴希姆、小威、舍斯特伦和马塞尔•希尔斯赫。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