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作出重要批示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1月19日,2021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体育工作成就,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作出重要批示。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作了题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努力交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高分报表》的工作报告。

袁家军书记、郑栅洁省长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省体育事业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2021年全省体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袁家军书记要求全省体育系统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三个争先”,全力构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力决战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全力筹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高水平推进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高质量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郑栅洁省长要求全省体育系统坚持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体育办得更亲民、更便民,把竞技体育办得更过硬、更出彩,为建设“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增光添彩。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体育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体育事业发展,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体育事业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首创全民健身发展指数评估制度,首倡百姓健身房建设,大力实施全省119家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工程,超额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体育项目建设任务,全年新建2490个基层体育场地设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平方米;我省运动员在全国一类赛事(全运会项目)中获得38金24银29铜,创造1个世界纪录、超2个世界纪录;2019年全省体育产业总产出2614.76亿元,创造增加值845.45亿元,占GDP比重为1.35%;率先在全国启动省域闭环的“环浙步道”建设,2020年建成1000公里,宁波、绍兴、金华等3个市成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国家体育总局在温州召开全国现场推进会予以总结推广,省政府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加快推进体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率先在全国建成省级体育融媒体中心;创新举办省首届生态运动会、省首届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等具有浙江辨识度的特色赛事活动;亚运筹备取得新进展,与亚奥理事会协商明确40个亚运竞赛项目设置,杭外城市和省部属单位亚运比赛场馆完成总工程量的80%。

此外,一批大事难事取得突破性进展: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升本工作实质性启动;省全民健身中心工程基本完成征地拆迁工作;黄龙体育中心亚运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约7.34亿元,占总工程量的84.5%;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股改重组完成,为浙江足球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对标“重要窗口”建设,聚焦“成功创建体育强省”,推动体育工作全面融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大局,率先构建更亲民、更便利、更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率先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下竞技体育发展的浙江路径,率先打造规模更大、结构更优、机制更活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率先建设整体智治的体育治理体系,实现浙江体育“六个走在前列”(即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改革、体育治理、体育人才走在前列),2025年基本实现体育现代化,争创体育现代化先行省。

一是要实施全民健身惠民计划,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以上,打造城镇社区“10分钟健身圈”,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二是要实施竞技体育争光计划,力争实现东京奥运会、巴黎奥运会届届有金牌,杭州亚运会创造参赛历史最好成绩;三是要实施体育产业倍增计划,体育产业总规模和增加值年均增长12%以上,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到203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0亿元,实现“双倍增”;四是要实施体育赛事提质赋能计划,全省每年举办国际性赛事80场以上、全国性赛事300场以上,形成“一市多品、一县一品”区域赛事格局;五是要实施体育改革领跑计划,社会力量办体育等改革试点经验全面推广普及,体育数字化改革等重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争当中国体育改革的排头兵、领跑者;六是要实施体育文化繁荣计划,加快推进体育融媒体中心实质性运行;七是要实施体育开放合作计划,积极参与并推动长三角地区体育一体化发展,不断拓展浙江体育新发展空间;八是要实施体育人才引育计划,加快推进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升本工作,锻造一支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高素质体育人才队伍。

会议明确,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体育强省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的决战之年,也是筹办杭州亚运会的冲刺之年。全省体育系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全力以赴做好2021年各项体育工作,交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高分报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部署了2021年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任务:一要全力抓好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全面深化体育数字化改革,纵深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持续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创新构建基层体育治理新机制,积极推进体教融合改革和体育社会组织改革;二要加快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持续推进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努力打造城镇社区“10分钟健身圈”,统筹做好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和参赛工作,提升全民健身科学化指导水平;三要全力打好训练备战“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训练备战,决战决胜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持续抓好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备战工作;四要加快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体育消费新载体,深入推进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品牌赛事,推动智能体育产业发展;五要全力以赴筹备好2022年杭州亚运会,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做好竞赛筹备组织工作,扎实推进杭外分赛区筹备工作;六要全面加强体育系统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聚焦聚力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推进清廉体育建设,坚决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建设高素质的体育干部人才队伍,提高依法治体水平,加强体育宣传。

会议还表扬了“十三五”及2020年度全省体育系统各类先进,杭州市、绍兴市、金华市、丽水市、宁波市北仑区、天台县体育部门和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作了交流发言。省体育局领导,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纪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省体育局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民主党派代表,各市体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杭参加会议。市体育部门班子成员、所辖县(市、区)体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等在分会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