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先行省” 奋进新征程——一论学习贯彻2021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2021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19日在杭州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省体育工作并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并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省体育发展的重要成就,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吹响了凝聚和鼓舞全省体育人“争创体育现代化先行省”的嘹亮号角。

“十三五”弹指一挥间,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数以千计的公共体育场地建成使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2015年的1.6平方米增加到2.4平方米,实现“15分钟健身圈”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我省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42个、亚洲冠军61个,位居全国前三;体育产业年均增长率为6.22%,远高于同期GDP增速;全面深化改革和数字化转型双轮驱动,特别是温州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扩面延伸,并向全国推广,人民群众的体育生活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十三五”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十四五”的发展机遇更应奋勇前行。

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发展,会议为浙江未来五年擘画了体育蓝图。对标“重要窗口”建设,聚焦“成功创建体育强省”,体育工作要全面融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大局,到2025年基本实现体育现代化,争创体育现代化先行省。从率先构建更亲民、更便利、更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到率先建设整体智治的体育治理体系;从率先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下竞技体育发展的浙江路径,到率先打造规模更大、结构更优、机制更活的现代化体育产业体系,凝聚着浙江体育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丰富发展内涵的重要经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的实践路径。

在更高起点上乘势而上,会议提出了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神居胸臆,而志气统其关键。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岁华诞,也是实施体育强省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的决战之年,更是筹办杭州亚运会的冲刺之年。机遇和挑战面前,浙江体育人“惟有奋斗”,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重视疫后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新需求,落实好“八大计划”的推进和实施,实现浙江体育“六个走在前列”;浙江体育人团结一心,扎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此次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努力交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高分报表,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