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深化 展示新担当——二论学习贯彻2021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1月19日召开的2021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强调,全力抓好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在实施体育强省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会议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强调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体育事业发展,再次彰显了我省体育人努力争当体育改革的开路先锋,坚定不移推进体育改革的决心和定力。

“十三五”浙江体育的砥砺奋进,体育改革是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浙江体育着力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干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难事急事和改革的事,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聚焦“体育行政部门放权瘦身”“体育社会组织健体强身”“体育市场主体培育壮大”三大重点,加快推进体育领域政府职能转变,大力破除制约体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社会力量一池春水。实践充分证明,深化改革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关键一招。

改革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浙江体育发展走到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如何更好地推动实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如何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改革创新成果?坚定不移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才能破解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才能把蕴藏的巨大潜力和活力释放出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在建设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第一个五年,我省着重抓好“八大计划”的推进和实施,其中实施体育改革领跑计划,旨在形成更具浙江辨识度的体育改革创新成果。“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体育将全面推广普及社会力量办体育等改革试点经验,在全面深化体育数字化改革、纵深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持续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创新构建基层体育治理新机制、积极推进体教融合改革、稳步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等方面,加快推进改革创新步伐,争当中国体育改革的排头兵、领跑者,建成整体智治的现代化体育治理体系,从而激发社会各类主体活力,让有利于体育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肩负着“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重要使命。浙江体育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必将进一步凝聚强大合力,续写更多改革新篇,创造更多浙江辨识度的体育改革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