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行动:公共体育设施提升促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2-01-10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近年来,桐乡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健康桐乡、全民健身”为主题,着力构建与桐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以市民健康为中心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全民动起来,健康在桐乡。2021年,桐乡首次将推进公共体育设施提升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将桐乡市体育工作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一、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这一年,桐乡积极培育精品赛事,打造国际品牌赛事,做好“三赛”“四会”“五联赛”活动方案,注重基层体育组织、活动、指导水平的提升。圆满完成桐乡市青少年篮球赛、排球赛、足球赛,桐乡市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达标赛,小康体育村运动会,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社区运动家挑战赛,国民体质监测挑战赛等重大赛事。数据显示,全市共开展体育活动近150场。群众健身意识不断提升,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达到41.4%。

二、扎实推进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这一年,桐乡高标准完成全民健身中心工程建设,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集体育运动、锻炼、健身、休闲、娱乐等多功能的一站式地标全民健身中心;梧桐邻里体育路店于今年10月对外开放。建设体育公园1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3个、笼式足球场1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4个、小型多样专业的体育场馆9个。积极探索“廊道+体育”模式,大力推动健身步道、骑行绿道等建设,新增绿道35.4公里。

三、大力推进智慧体育社区建设

目前,桐乡市共建有“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54家,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支持和点赞,经常性体育锻炼人数持续上升。2021年,开发区(高桥街道)高桥社区作为深化全民健身试点样板社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优势,积极探索“运动红管家”治理新模式。截至目前,社区“运动家”总注册居民数近3500人,累计运动人数4万余人次,建立各类体育社群13支,社会体育指导员注册人数达到20人,各项指标均位于嘉兴市前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