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省体育局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2-03-30  16:16访问次数: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1月1日,新年第一缕阳光照亮世界自然遗产地——浙江江山江郎山时,已有数千健身爱好者迎着朝霞拾级而上,以登高这样最传统的方式,祈福2021健康喜乐。全国新年登高活动是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传统全民健身活动。从1996年至今,每年都于元旦在全国各地举行。自2016年以来,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中心主会场,已经连续六年落户浙江江山江郎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除江郎山主会场外,不再设立全国各地分会场。主办方特别设置一个环节:开幕式现场由8位攀登珠峰的登山家,向全国的健身爱好者发出铿锵的“健身倡议”。

1月7日,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第五次执委会暨全委会、亚残运会组委会第二次执委会暨全委会通过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苟仲文,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奥委会主席张海迪,省长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刘忻所作的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工作报告,审议通过竞赛项目设置等事项。

1月19日,2021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体育工作成就,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作出重要批示。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作了题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努力交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高分报表》的工作报告。会议还表扬了“十三五”及2020年度全省体育系统各类先进,杭州市、绍兴市、金华市、丽水市、宁波市北仑区、天台县体育部门和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作了交流发言。省体育局领导,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纪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省体育局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民主党派代表,各市体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杭参加会议。各市体育部门班子成员、所辖县(市、区)体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等在分会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

1月26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多次提及体育工作,浙江构建“10分钟健身圈”也被列入了2021年十方面民生实事。2021年,我省将新增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50个、足球场(含笼式足球场)50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1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00个、百姓健身房500个。新建绿道1000公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已连续两年入选省十方面民生实事工程。2020年,省体育局超额完成了省政府民生实事体育项目建设任务,全年新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2490个,作为“15分钟健身圈”升级版,今年我省将继续从老百姓的健身需求出发,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力度。

3月,衢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围棋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成立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合力推进“世界围棋圣地”建设,这也是衢州打造浙皖闽赣四省边际文化高地的又一关键举措。衢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计划于2021年6月底建成并投入运营。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合作的重点方向和共同推进“两子文化”在衢州落地等10各方面的目标任务。

3月30日,2021年长三角地区体育一体化发展推进会在上海召开,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体育部门负责人、长三角一体化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确定了长三角体育全领域一体化的协作机制。会议审议通过了《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协作协议(2021—2025)》,确定了长三角体育全领域一体化的协作机制,成立了长三角体育一体化联席会议,并为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办公室揭牌。今后五年,长三角一体化依然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大关键,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体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据悉,这个推进会将形成常态,以后每年一季度在沪、苏、浙、皖轮流召开。

3月29日,省发展改革委、省体育局联合印发《浙江省体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未来5年描绘蓝图。《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浙江要实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赛事、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以及体育整体智治工作等“六个走在前列”。此外,《规划》明确了全面推进体育数字化改革。

4月11日上午,来自100支参赛队的首棒选手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出发,跑向浙江嘉兴南湖之畔,用接力赛的形式连接两地——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开启。本次赛事的队伍由公开报名和定向邀请组成,定向邀请的队伍来自公安、医疗、高校、解放军等系统和遵义、井冈山、西柏坡等地。赛道共设7个接力点,全长132.8公里。这是2021年首个以迎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跨省体育赛事,也是推进落实长三角体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实践。

4月24日上午9点,浙江省第二届生态运动会开幕式在风景如画的东钱湖畔盛大启幕。这标志着宁波鄞州作为本届生态运动会的首站系列赛举办地将开启为期一个多月的航模、风筝、龙舟、桨板、桨板瑜伽、皮艇球以及迷你马拉松等一系列涉山涉水的户外比赛项目的帷幕。本届运动会从4月开始,将历时半年多,在宁波市鄞州区、安吉县、天台县、温岭市、淳安县、德清县、新昌县等省内七地接力办赛。

5月8日,为期9天的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在青岛国信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落下帷幕。在共计35个分项中,浙江泳将拼下15金9银5铜的优异成绩,有5人10项次达到奥运A标并获前2名。 徐嘉余、汪顺、何峻毅、柳雅欣等中坚力量稳定发挥的同时,以余依婷、吴卿风、洪金权、潘展乐为代表的年轻小将开始崭露锋芒,全队逐渐形成良好的新老衔接趋势。

5月10日-12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宁在温州调研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改革成果与试点经验。调研期间,杨宁与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进行工作交流。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温州市副市长娄绍光,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鹿城区区长白洪楞以及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等陪同调研。

5月14日,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浙江省第六届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开幕式暨交流会”在宁波镇海区举行。本届阳光体育运动会共设15个大项,包括趣味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短式网球、射击、跆拳道、武术套路、啦啦操、快乐体操、射箭。各项比赛5-8月在全省各地进行。参加单位以省级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特色学校为主组队。

5月29日,2021年省第十四届幼儿体育大会开幕式暨省第十三届幼儿特色体育表演大赛在绍兴市奥体中心举办。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杭州、宁波、金华等各市32支队伍约600名运动员参加,小运动员们展示了小篮球、小足球、武术、空竹、舞龙、踏板车、滑板、花样轮滑、军体搏击、跳绳、跆拳道等具有幼儿特色的体育活动项目,展现了大家积极向上的热情。

6月28日下午,浙江省体育局开展“忆党史守初心 奋进体育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省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老党员代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全体党员、“两优一先”代表110余人参加,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曹启文,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政协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汪樟德到会指导。现场,郑瑶向老党员代表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省体育局共有48名老党员获此殊荣。现场还表彰了省体育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随后,在郑瑶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党员第一次举起右拳宣读入党誓词。

7月8日,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2020年健康浙江建设考核结果的通报。通过各地各部门自查、现场考核、会审联评、健康浙江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等程序,确定丽水市等11个设区市、平湖市等90个县(市、区)、省发展改革委、省体育局等15个省级单位为考核优秀等次单位,其余单位考核等次为合格。

7月14日,浙江体育健儿出征东京奥运会新闻通气会举行,我省有33名运动员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分布在田径、游泳、羽毛球、体操、排球、篮球、举重、皮划艇、帆船、射击、山地自行车、马术等12个大项、39个小项中,参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创历届之最。

7月24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中国“00后”选手杨倩扛住了压力,以决赛251.8环的成绩夺得冠军,拼下了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浙江省委省政府电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首金。

7月27日,东京奥运会射击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决赛,杨倩/杨皓然为中国队摘得第9枚金牌,这也是浙江姑娘杨倩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二块金牌。浙江省委省政府电贺中国体育代表团。

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73公斤级决赛中,石智勇以抓举166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64公斤的优异成绩勇夺金牌,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为中国强势摘得第12枚金牌。浙江省委省政府电贺中国体育代表团。

7月28日、29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国际象棋项目在合肥天鹅湖大酒店圆满收官。年轻小将胡佳妮、中国国际象棋“一哥”丁立人一路过关斩将,分别获得女子个人业余组和男子公开组冠军。

7月30日上午,汪顺在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1分55秒00的成绩获得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中获得的第16枚金牌。浙江省委省政府电贺中国体育代表团。

7月30日,王懿律/黄东萍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决赛中2比1击败队友,获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中获得的第18枚金牌。郑思维/黄雅琼获得银牌。浙江省委省政府电贺中国体育代表团。

8月1日晚,陈雨菲获得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中获得的第24枚金牌。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出贺电。

8月3日,浙江16岁小将管晨辰获得东京奥运会竞技体操女子平衡木金牌,另一位中国选手唐茜靖获得银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中获得的第32枚金牌。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出贺电。

8月9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发布关于授予我国奥运健儿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授予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中国男子乒乓球队2个青年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授予39名青年运动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其中,我省奥运冠军杨倩、汪顺、王懿律、陈雨菲、管晨辰共5人获此殊荣。

8月11日,经国家体育总局推荐,全国妇联做出决定,授予杨倩、陈雨菲等26名女运动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授予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依据相关评选表彰办法,陈芋汐、张家齐、汤慕涵、管晨辰、全红婵未满18周岁,不参评全国三八红旗手。)

9月5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出贺电,祝贺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在东京残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在本届残奥会上共获得6金7银7铜的好成绩,打破5项世界纪录,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浙江增添了光彩。

9月5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授予国家乒乓球队、国家跳水队、国家举重队、国家步枪射击队4支运动队全国工人先锋号,授予获得奥运金牌的杨倩等45名运动员,以及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国家田径队运动员苏炳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省杨倩、汪顺、王懿律、陈雨菲、管晨辰获此殊荣(石智勇已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此次不再授予)。

9月9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浙江体育代表团成立。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分别于近日对浙江体育代表团出征第十四届全运会作出批示。本届全运会上,浙江已有665名运动员在24个大项上获得第十四届全运会决赛资格,参赛规模为历届最大。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浙江的参赛目标是锁定“第一集团军”,重点将在游泳、田径、羽毛球、体操、举重、皮划艇、帆船、射击等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

9月16日,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陕西省人民大会堂召开,浙江有10位全国群众体育系统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3位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光荣与会。浙江共有138个单位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94人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羽毛球队、宁波市第二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宁波市重竞技训练基地、宁波市体育训练工作大队)、浙江省射击队获得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单位称号,省赛艇队运动员潘旦旦获得全国体育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9月1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羽毛球赛场迎来终极决赛。浙江选手勇夺3金1银。其中,陈雨菲直落两局战胜何冰娇夺得羽毛球女单冠军,王懿律/黄东萍以2比1惊险击败了“雅思”组合郑思维/黄雅琼,首夺全运会混双冠军,周昊东/王昶总比分2:0击败联合队组合李俊慧/刘雨辰拿下本届全运会男双金牌。

9月18日,浙江队在全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比赛中蝉联冠军。9月13日-18日,浙江射击队收获了本届全运会3金3银3铜,破一项全国纪录、平一项全国纪录、超两项世界纪录,并收获1个第四,1个第六和1个第七。

9月22日,在渭南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的十四运会举重比赛现场,石智勇以抓举170公斤、挺举195公斤、总成绩365公斤夺得男子73公斤级冠军。其中,抓举170公斤打破了由他自己创造的全国纪录,总成绩365公斤将由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提高1公斤,抓举、总成绩也双双超世界纪录。这是石智勇第二次在全运会赛场登顶。

9月27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出贺电,祝贺浙江代表团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浙江体育健儿奋力拼搏、勇争一流,在竞技体育项目比赛中取得44金35银37铜,在群众体育项目比赛中已取得15金5银8铜,两项成绩均位居全国前列,实现了运动竞赛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浙江赢得了荣誉。

10月18日,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浙江体育代表团成立。来自全省的317名残疾人运动员、129名教练员及工作人员陆续分批出征西安。本届全国残运会共设43个大项,47个分项。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将参加射箭、田径、聋人足球、盲人门球、盲人柔道、游泳、坐式排球等16个夏季残奥项目及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冰壶等3个冬季残奥项目的比赛。此外,在轮椅舞蹈、五人制聋人足球、旱地冰壶等5个大众比赛项目,以及田径、滚球、乒乓球等6个特奥比赛项目中,我省运动员也将奋力拼搏。

10月18日,杭州亚运会第一次世界媒体大会在杭州开幕,会期两天。旨在向参会媒体介绍杭州亚运会的各项筹办工作进展,帮助媒体更好了解杭州亚组委赛时提供的媒体服务。本次大会以线下结合线上形式召开,亚奥理事会,大洋洲奥委会,日本、韩国、科威特等亚洲和大洋洲国家(地区)奥委会,新华社、美联社、法新社等国际通讯社和亚洲主流媒体、国内媒体在内的110余家新闻机构代表等400余人参会。

10月19日下午,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在杭州检查调研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场馆建设和筹办工作。强调要把思想、工作、力量和精力聚焦到亚运会上来,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抓好任务落实,付出百倍努力办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10月22日,浙江省第四届体育大会在素有“南孔圣地”之称的衢州正式开幕,主会场设置在世界上最大的覆土建筑群衢州市体育中心。本届体育大会主赛期代表队参与的运动员、领队、教练、裁判及工作人员达到20000余人,还将陆续进行网球、木兰拳、啦啦操、龙舟、体育舞蹈、航海模型、风筝、体育舞蹈等9项比赛。

10月26日,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主持会议,省领导陈奕君、熊建平、成岳冲、蔡秀军出席。会上,省体育局、宁波市、杭州市、江山市和浙江省篮球协会、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市,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前,还举行了浙江奥运全运健儿凯旋总结表彰大会,袁家军出席并讲话,王浩宣读有关表彰决定,陈奕君、熊建平、成岳冲、蔡秀军出席。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参加陕西全运会获得奖牌的运动员、教练员代表等参加。会上,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运动员代表杨倩、教练员代表朱志根发言。与会人员观看了我省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视频集锦。

10月28日,历时近7个月的省第四届体育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赛事后顺利闭幕。本届大会共设登山、钓鱼、风筝、龙舟等46个大项、457个小项,省内11个市代表团和12个省级行业体协(系统)、省(部)属企业代表团参赛。

10月29日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陕西西安闭幕。在本届残运会上,浙江代表团斩获142金83银57.5铜,超8项世界纪录,打破22项全国纪录。金牌数超越上届137.5金的成绩,创历史新高,以微弱差距仅居东道主陕西代表团之后。浙江代表团金牌数、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二。

11月20日至11月21日,亚奥理事会第76届执委会会议和第40届全体代表大会线上召开,杭州亚组委以远程视频形式参会,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代表杭州亚组委陈述杭州亚运会筹办整体工作进展。

11月29日至12月1日,亚残奥委员会第27届执委会会议和全体代表大会在线上召开,杭州亚残组委以远程视频形式参会。亚残奥委员会主席马吉德•拉什德,副主席水野正幸,首席执行官泰瑞克•索埃等出席会议。会上,杭州亚残组委外联部负责人陈述了杭州亚残运会整体工作进展。杭州亚残运会将于2022年10月9日至10月15日举行。本届赛会共有22个竞赛大项,小项数额暂定为604项,项目分级和测试演练工作有序开展。

12月5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省11个地市90个县(市、区)共完成241431人的国民体质测试服务工作,超额完成20万人的计划,为破解“群众健身去哪、科学健身找谁”难题,积极探索建立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打下良好基础。

12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做好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备工作。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会议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筹办好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强领导、强化机制,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确保将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打造成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工程,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历史、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12月28日,杭州破解群众日常健身难题的做法,在当天举行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受到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的点赞。随着杭州亚运会临近,杭州正合理利用城市空置场所、废弃厂房、建筑屋顶、地下空间、公路高架桥梁下的闲置土地等“金角银边”区域,加大力度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场地。

12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关于支持浙江省体育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合作协议》。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政府的合作,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共同加强对浙江体育领域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领导、支持,率先形成高质量、全覆盖、均等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体育服务优质共享,率先实现竞技体育突破性发展,共同办好杭州2022年亚运会,对标欧美体育强国关键性指标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为建设体育强国、实现共同富裕提供省域示范。双方将在6个方面33项内容上加强合作。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