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助企纾困,提振发展信心
发布日期:2022-06-13  10:06访问次数: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6月10日,位于杭州拱墅区的“乐刻健身”总部,悄然来了一拨客人,带队的是省体育局局长郑瑶和副局长李华。

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如何稳住经济大盘,促进体育产业稳定健康发展?除调研、考察外,又召集体育制造业、服务业的代表座谈、交流,倾听声音、会诊把脉,鼓舞干劲、共克时艰。

“企业稳则经济稳、就业稳!”受疫情影响,体育是冲击最为严重的领域之一。赛事活动按下暂停键、体育场馆经营限流或闭馆、体育实体经济生产流通受阻等,直接导致体育产业面临重重困难。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5月下旬国务院与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意见后,省体育局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兵发多路走访企业、恢复赛事,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制定政策、督查落实,积极开展助企纾困,提振发展信心。

乐刻健身是健身行业的“轻骑兵”。以在城市人群集聚区布局,致力于解决健身消费“最后一公里”,且“24小时不打烊”,私教团课、价格亲民、数字赋能等都是其显著优势,目前光是杭州拥有门店170家,全国总数超过1000家,每天接待的健身消费人群20万人次以上。今年一季度以来,乐刻开出130多家门店。四月至今,有61376位杭州市民走进乐刻健身房,全平台会员5月累计上7211298节私教课。董事长韩伟认为,疫情面前挑战和机遇并存,“乐刻健身积极探索数智化变革,及时进行产业升级,实现规模快速增长,并带动线上直播业务顺势而起。”

与乐刻健身一样,浙江挪客运动用品也在“抢抓机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湘华介绍,疫情背景下近郊的户外运动迅速兴起,露营、徒步等尤为热捧,因此挪客运动用品实现逆势上涨。飞盘也是户外运动项目。去年以来,飞盘参与人数达50余万,产业规模增长达200-300% ,目前全国有500+的社群或俱乐部。杭州飞盘文化公司创始合伙人薛志行对此充满信心,“飞盘运动门槛低、易上手、社交性强,企业团建、年轻群体中有较大市场,在推广普及上我们会加大力度、抢占更大市场。”

当然,相当一部分体育企业在疫情当下生产、经营依然经历着寒冬,不过都在千方百计迭代升级,有的则是趁机“修炼内功”。大丰体育董事长丰岳介绍,企业从体、文、旅的集成设备制造,逐渐向产业服务业联动,拉长产业链条,增强抵抗风险能力。阿里体育CEO穆旸表示,在积极自救的同时,通过“运动银行”沉淀更多运动数据,提升用户运动频次,以此拉动体育消费。杭州风雪户外用品则在营销模式上进行调整,总经理罗锡评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新媒体渠道将有压倒性优势。杭州巨岩欣成科技公司创始人谢欣同样表示,当下要专注于体育领域应用的智能化、数字化,赋能全民健身,如体育公园如何实现无人数字化管理运营等,一定有着广阔市场与灿烂前景。

作为体育赛事运营公司,“台州柴古唐斯”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赛事停摆、商业运作受阻。当前疫情形势好转,体育赛事、活动正有序放开,总经理薛迎春表示逐步提振了信心。同时,开始转型开拓户外运动旅游项目,打造户外+小众+定制+多次业态,实现体育破圈发展。

疫情重塑了体育产业形态,也成为变革和发展的催化剂。

郑瑶鼓励体育企业,主动研判疫情后体育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提前筹划布局,善于转危为机。郑瑶指出,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幸福产业,同时作为浙江着力打造的“万亿产业金名片”,体育企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战斗的姿态、奋斗的状态全力攻坚,在稳住经济大盘过程中有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前景是光明的,我们一起携手共克时艰,共同迎接新的‘朝阳’。”

据了解,下一步省体育局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稳经济的工作部署、要求,联合相关厅局出台有关稳经济促体育消费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体育产业引导资金对助企纾困的保障作用,推动“浙体云贷”产品精准覆盖等工作。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