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体有所健”——浙江体育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间
发布日期:2022-06-08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已整一年。

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2021年5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浙江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的重任。

2021年10月,省委、省政府时隔18年高规格召开全省体育工作会议,袁家军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奋力打造体育领域“五张金名片”,建设共同富裕体育示范。作为全国统筹区域、城乡发展最好的省份之一,浙江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体育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对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开跑共同富裕的征程中,体育力争跑好“第一棒”。 去年底,省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关于支持浙江省体育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合作协议》,搭建体育共富“四梁八柱”。《合作协议》涵盖支持我省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示范区、高质量举办杭州亚运会、建设体育数字化改革先行区等6个方面、33 条举措。为贯彻落实《合作协议》,制定了“体育领域推进共同富裕省部合作协议五年工作清单和2022年度工作清单”,梳理形成15项体育领域预期标志性成果清单。《合作协议》及其相关工作清单是体育领域推进共同富裕的总框架,为未来5-15年我省体育事业走在前列描绘了蓝图。

共同富裕的路上,山区26县是关键。不久前,《浙江省体育局关于印发支持山区26县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的通知》发布,十项措施,简明扼要,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加快体育“一场两馆”建设;加快推进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加强基层体育指导和服务……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大场景下,推动体育事业均衡发展,让全省人民更加普惠地享受到体育事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是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是经国务院审批并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的高规格体育领域唯一的创建表彰项目。2019年起,省体育局在全省开展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工作,经过为期三年的创建,杭州市上城区等 17 个县(市、区)被命名为首批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县。

据统计,17个县(市、区)国民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4%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30%以上(不含学生),实现大中型公共体育“一场两馆”(主体育场、主体育馆、游泳馆)全覆盖,且基本建成中心城区“10分钟健身圈”,高质量实现了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达到2.65平方米,省体育现代化乡镇建设规范达标率70%以上,体育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助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一天一块钱的百姓健身房,解决了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从“温州样板”变成“浙江经验”。2020年、2021连续入选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截至去年底,我省已建成百姓健身房1901个。2022年,预计新增600个。

通过体育现代化创建,全覆盖均等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且成绩显著,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基层体育事业得到了全面提升。

我省去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全国唯一试点,建设体育数字化改革先行区。浙里健身等重大应用上线浙里办,全省130多家公共体育场馆、1000多家城市百姓健身房、8万多个体育场地基本实现“掌上”查询、导航、预约、支付功能,还有5万2千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浙里办APP的浙里健身版块激活并进行服务。

不仅如此,省体育局通过“浙里健身”对全民健身场地进行数字化管理。通过健身场地数据录入,全民健身地图迭代升级,让公众更方便地寻找体育运动场地,提高群众对体育场地使用频率。同时,每个场地设施进行后续保障时,现场扫二维码就可以报修,从而实现更精准的运动健康服务。

此外,我省还制定出台《大中型体育场馆智慧化建设和管理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全国率先建设运动员技术等级认定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监督覆盖6个监督点、25 个监督规则。

赛事经济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活力,响共富振兴号角。2021年,淳安县界首乡在金山坪水域和松源村成功举办了“泳动”千岛湖公开赛和2021千岛湖·界首自行车运动小镇“鲁能胜地杯”铁人三项赛,2日近6000人次到界首旅游、打卡、参赛,较2020年实现参赛总人数翻一倍。2021年,界首乡投入15万元举办赛事,超出预期实现带动全县旅游收入超220万元。2020年至2021年,两年赛事带动界首旅游收入达130余万元。

办好杭州亚运会,不仅要实现参赛出色、办赛出彩的目标,更要让“亚运红利”惠及全省。亚运会虽然暂时延期,但是“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通过自驾游为乡村引流的遂昌青年周功斌被评为“2021年浙江省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成为共富路上的新青年代表和丽水唯一获奖者。

丽水遂昌,山路多、海拔高,原本很多穷乡僻壤的小山村还是遍地猪粪、苍蝇满天飞,如今,却成为部分人群的向往之地。2017年开始,周功斌通过“蚂蚁探路”项目,带领一批又一批自驾车车友来到丽水深处。2018年1月1日至今,来遂昌自驾越野的车辆53710余辆,人数126810余人,带动沿线周村源、田铺、焦滩、大西坞、福罗淤、门阵等11个村沿线住宿、餐饮、农特产品销售7730余万元。

运动振兴乡村,浙江将山水资源转化为“活力经济”,持续以“体育+”引领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体育、户外运动,运动让乡村富起来、农民动起来。连续两年举办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每年平均吸引近5000个行政村、10万名以上农民参与,直播观看超过 500万人次,发挥了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目前,我省打造省级运动休闲乡镇30个,涌现出平湖市徐家埭棒球基地、安吉云上草原、柯城灵鹫山运动小镇、龙泉天空之颠等一批运动振兴乡村的先进典型。

东京奥运会赛场上,浙江姑娘杨倩,以“二刷”金牌的壮举书写了属于浙江体育、中国射击的奇迹;汪顺打破欧美垄断,在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混合泳项目中以1分55秒整的成绩夺得中国游泳队该项目首枚男子金牌。浙江健儿以7金2银2铜的赛绩续写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达成这一成就的省份之一。更是创造历史最好成绩,金牌数位列各省(自治区、市)第一位。浙江健儿的表现同样鼓舞了无数家乡人民,竞技体育发展为共同富裕注入拼搏奋斗、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正在新征程上奋力前行。让人民群众“体有所健”,我省正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努力推动体育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全民健康的基石、产业发展的支柱、奋斗精神的动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