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强县”到“现代化县”的跨越,逐梦浙江现代化体育强省 | 竞跑浙五年
发布日期:2022-06-08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这五年,浙江综合实力显著跃升,社会发展稳定有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浙江体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五年来,浙江体育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全面提升。东京奥运会上,我省健儿以7金2银2铜成绩创历史最好成绩,金牌数、奖牌数位列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第一;2022年,17个单位成功在全国率先创建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2017年的1.97平方米增加到2021年的2.55平方米;体育产业总规模和增加值快速增长,总规模从2016年1683亿元增长到2776亿元……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了幸福感、获得感。今起推出《竞跑“浙”五年》喜迎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系列报道,展现浙江体育这五年来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凝聚起团结奋斗迈向新征程的力量。

从“强县”到“现代化县”的跨越,奔竞不息,逐梦浙江现代化体育强省

过去五年,浙江体育高速发展,体育基础设施逐步提升,人民体育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作为全国经济强省之一,同时,作为全国试点的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体育犹如钱塘江潮水奔流不息。浙江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唱响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新时代体育进行曲。

变“一阵子”为“一辈子”

一座城市、一片热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从2005年开始就曾指导浙江在全国首创性地启动省级“体育强县”创建工作,为此省本级投入3亿元资金,带动各级财政资金超过30亿元,率先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有力改善了城乡体育面貌。继续开展区域联动活动,从浙东、浙中、浙西、浙北四个片区辐射至90个县(市、区)及周边省(市),使群体活动变“一阵子”为“一辈子”。开展体育强市创建,与体育强县、强镇创建和体育强省建设相配套,体现整体系统推进。

2017年12月22日,随着体育创强检查验收小组完成对湖州南浔区的创强工作检查,浙江省创建体育强县(市、区)圆满收官,实现了90个县(市、区)“满堂红”。体育强县(市、区)和体育强镇(乡)创建是省委、省政府为把浙江建设成为体育强省的一个强有力举措。从2005年开始,每年通过争创“体育强县”“体育强镇”的方式,推动当地体育事业整体发展。

2019年,我省全面启动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作为“体育创强”2.0版,体育现代化并非简单的升级,它的标准更高、内核更硬、外延更宽。通过一系列“标准化”,明确地方体育工作发展指标、工作要求和实现路径,推动基层体育工作体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规范化、科学化,大幅提升体育场地设施、体育社会组织、体育赛事活动、科学健身指导、青少年体育、体育管理机制体制等各方面体育事业发展水平。

现代化县建设成效卓著

今年4月,经省政府同意,决定命名杭州市上城区等17个县(市、区)为首批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县。在三年的周期内,这17个县(市、区)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国民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4%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30%以上(不含学生),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达到2.65平方米,省体育现代化乡镇建设规范达标率70%以上,体育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助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到2025年,浙江将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建成15个省级全民健身中心、250个体育公园、300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10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3000个百姓健身房以及10000公里环浙步道。

在首批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县中,将大型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实现大中型公共体育“一场两馆”全覆盖。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丰富多样、功能多元。建立和完善了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网络体系,实现了形式多样的百姓身边的赛事活动常态化、生活化。体育社会组织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各创建单位均建有1个体育总会,25个以上单项体育协会,乡镇街道也建立了“1+8”基层体育组织模式。构建规范化、系统化、一体化的健身技能培训体系。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公益培训和科普宣传,以全民健身中心和文化礼堂为阵地,推广全民健身知识科普宣传。

同时,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成绩显著,构建了日趋完善的体育后备人才培育体系,建立了信息化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库,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平台作用发挥良好,向省、市输送大量体育后备人才。体教融合推进新型体校建设,合理布局项目训练点,夯实训练基础。引导鼓励体育俱乐部和体育社团组织进校园,为学校体育提供科学指导、普及运动技能,助力学校体育发展。通过体育+赛事的形式,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专业运动比赛,培养青少年体育运动兴趣,选拔培养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此外, 浙江还打造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和体育特色乡镇。发挥地域、生态、文化等优势,打造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品牌赛事IP,创建了数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多家体育上市公司、省级运动休闲基地和体育示范企业,规划建设户外运动示范点。体育产业规模和质量同步增长,体育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在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过程中,我省还将继续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到2025年,我省目标获得5A以上评估等级的体育社会团体达到150家以上,3A级以上体育社会团体覆盖率达到65%。力争到2025年浙江体育产业总产出达到5000亿元,而到2035年将力争进入万亿产业行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