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潜力、扩大需求、提振信心——体育消费助力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21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5月26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我省在落实好“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的基础上,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原则,出台稳住经济的8方面、38项稳经济政策措施。日前,我省消费专班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稳住经济的8方面、38条政策措施,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浙江省消费专班办公室关于培育和发展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激发体育消费潜力、扩大体育消费需求、提振体育消费信心,助力经济发展。

观点

周丽君(浙江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主任、教育学院副院长)

体育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体育赛事带给城市的发展动力是不容小觑的。《意见》对于激发体育消费潜力、扩大体育消费需求、提振体育消费信心都是利好。

《意见》谈到的持续推进“运动休闲乡镇”培育符合我省实际,现在很多旅游项目都有体育活动、体育设施的参与。尤其是许多旅游景点里引进户外活动后,让游客对景区形成黏性。例如,如果旅游景点里可以进行滑翔、汽车摩托车越野的体验,或者是一些水上运动等,那就可以吸引游客带动身边亲友多次游览景区进行体验活动。同时,我省运动休闲乡镇中,大多都是相对偏远的乡镇,利用青山绿水开展户外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体育产业未来会成为支柱性产业,体育赛事、体育活动,及其延伸出去的体育会展,体育服务等,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有目共睹。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许多大型赛事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事实上仍有不少户外运动得到蓬勃发展,像自行车、钓鱼等运动的装备销售都呈井喷式发展。同时,在线锻炼、网上教学,也加速了体育器材的销售。

张文健(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

《意见》的出台体现出有关部门对促进和培育体育市场消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相比较之前,《意见》更为完整和系统,但在一些更为具体的细节方面,仍需要通过理论和实践层面的细化,才能让政策真正落地。而真正要做到稳经济促体育消费,张文健认为,必须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为前提,通过落实开展有效的一系列举措从而实现“体育共富”的目的,完成到2025年,我省体育产业5万亿产值的远景目标。

现在整个社会的经济消费在升级,第三产业在社会经济中影响比较大,体育又是第三产业中的新型产业,属于“阳光运动”。按照经济类发展趋势,体育目前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有很强的消费需求。同时,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不同年龄段的人对场地设施、体育培训以及自身健康有了更高的追求,尤其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我觉得体育消费更接地气,更能满足人们当下的现实需要。《意见》中提到打造各类体育综合体,但没有具体细化数据和实际情况。据他了解,目前我省对于运动综合体的需求还远远不够旺盛,如何做好下一步也是体育部门接下来的重中之重。同时,对于新业态体育消费模式,像近期火热的露营经济,体育部门还要旅游部门深度融合,开发和制定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体旅产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此外,目前我省还有很多县级市可能至今都没有足够规模的赛事,希望加强体育部门对高水平赛事引入县市区,多开展适合当地的体育赛事活动,从而带动体育消费。

声音

庄培强(浙江冰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公司响应《意见》号召,积极参加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活动,并提出百队进百校的倡议活动,提供专业教练做冰雪技能提供指导培训,并在各项比赛中取得可喜成绩。

在冬奥会期间,响应北雪南拓冰雪运动号召,免费对市民发放冰雪体验券几千张门票,价值百余万元。促进冰雪运动从小众向大众、从一域向全面、推动冰雪运动创新性发展。组织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等,提升市民对冰雪运动的喜爱度、关注度、参与度。

目前,杭州首家沉浸体验式室内滑雪场杭州奥雪奇元雪场已基本完工,预计暑假开门营业。该雪场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提高冰雪赛事场地场馆建设水平,创建全国重点体育赛事中心。“接下来,建议可以加强冰雪运动的推广,例如开展冰雪文化节,向市民发放冰雪运动消费券,来促进冰雪运动在南方的发展。”

沈建辉(绍兴上虞大康体育健身设施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大康将积极响应《意见》号召,积极参加体育品牌展会,比如,今年7月举办的2022(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大康体育将提升自身体育品牌影响力,身体力行宣传体育文化。此外,大康致力于解决,民众强健身体所需要器材和场地建设的难题,从民众角度出发,不断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硬件、软件、服务等方面进行升级,积极推动全民健身发展。在6月10日,“公益体彩快乐操场”活动中,大康体育向江山市双塔小学捐赠了包括篮球架、单杠、双杠等价值3万元的大型体育器材,为青少年体育教育培训提供绵薄之力。

高玉玲(杭州别样体育培训学校校长)

作为一个体育从业者,《意见》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随着全民健身概念的大力普及,政府号召广大群众开展健身运动,对于小朋友而言,学习到技能的同时强身健体,获得精彩童年;对于广大成年人这个竞争压力和生存压力都非常沉重的群体而言,空闲之余去健身,可以释放压力;对于老年人来说,适当的运动更是健康长寿的关键。这样全年龄段对健身运动的逐渐重视,势必带动整个体育产业的消费,对于疫情横行今天,从事体育行业的角度来说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广大群众在运动健身中获得更加健康体魄的同时,也给这方面的从业者一个新生和发展的机会,可谓是双赢。

王侯杰(杭州江南壁球俱乐部创始人)

从《意见》本身来看,是一个好的风向,可以看到政府对体育产业的扶持,作为疫情后体育行业的发展,从消费侧来带动整个行业的经济复苏,政府这样的支持不可或缺。其次,在新政策中“培养体育消费习惯”这一条里,能看到政府对于新兴体育项目产业的关注。壁球同样作为当下新兴的网红运动项目,这样的关注我认为能够起到风向标的作用,以此来带动那些想从事壁球相关产业的创业者或投资者进入,在刺激带动相关消费的同时,壁球运动在杭州乃至整个浙江也能得到新的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