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2373/2022-0547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9-14
发布单位: 省体育局
统一编号:
有效性: 有效
主要负责人解读《浙江省体育赛事活动社会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日期:2022-09-14  14:42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一、起草背景

(一)近年来,随着群众赛事参与度越来越高,各类体育赛事蓬勃发展。广受大众喜爱的马拉松、越野跑等赛事活动数量更是不断增多,但部分赛事组织者缺乏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意识,忽视体育运动项目专业性要求和办赛规范,导致各类风险隐患层出不穷,安全事故频发,亟需加以整治。

(二)在国家体育总局相关政策出台后,以甘肃白银“522”体育赛事重大安全事故自身经验教训,我省积极、深入推进体育赛事安全监管工作。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对全省高危赛事实行“一赛一案”“一赛一策”,严格执行“熔断机制”,推动高危赛事全链条闭环监管。

二、起草过程

2021年6月,省体育局启动《实施细则》起草工作,在系统梳理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就赛事活动评估的重要性、分类、评估赛事活动的五个方面经过多次专题调研,认真起草、反复修改,完成了《实施细则》草案。2021年10月下旬至2022年3月期间,《实施细则》草案经过网站社会公开征求、体育系统征求、专家论证等多方调研、调整,形成《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通过再一次向省体育局相关处室、各市、县(市、区)体育部门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在充分吸纳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最终形成《实施意见》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浙江省体育赛事活动社会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实施细则》分实施细则主体和附件(评估事项分类表和评估简易程序表)。

(一)主体文件。

一是包含体育赛事活动的定义、分类依据、体育赛事活动评估的五方面因素,体育赛事评估的程序、分类和评估要求。

二是根据体育赛事活动的规模,科学、合理划分赛事活动类别,合理对各类赛事开展评估事项。根据赛事规模、种类、影响力与组织方的区别进行不同评价方式的划分。

三是评估程序的设置通过体育赛事活动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社会风险因素进行评估分析,从体育赛事活动举办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五个方面出发,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评估程序内容。

(二)附件。

包含体育赛事社会风险评估事项分类表和赛事社会风险评估简易程序表。评估事项分类表对需要标准评估程序的体育赛事活动进行了明确分类,简易程序表也是对不含在分类表中的赛事明确做出了需要进行简易自评的要求。

四、几点说明

一是提高站位。《实施细则》(试行)的出台是针对当前全国赛事蓬勃发展大背景下的必然要求,作为在全国范围内体育赛事风险评估领域走在探索前沿的实施细则文件,该《实施细则》的出台意义重大。要让社会各级赛事活动组织者充分意识到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意识的重要性。

二是浙江省体育局为贯彻落实《浙江省重大决策社会安全风险评估实施办法》,推进省内举办的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的顺利组织实施中,在归类体育赛事活动实施“应评尽评”,目的是在体育赛事活动实施前期确保各级各类赛事活动各个环节的社会安全风险可能会出现的情况,提前做好应对措施,谨防出现损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事件发生。


政策原文链接:浙江省体育局关于印发《浙江省体育赛事活动社会风险评估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