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体育局:借势借力亚运东风推动杭州“赛事之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以筹办亚运会为抓手,杭州全面提升城市体育综合实力,高标准谋划推进赛事之城建设。近年来,杭州承办举办大中型以上体育赛事50余项。杭马、毅行大会等14项精品赛事入选省体育品牌赛事名录库。2022年开展群众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和科学健身指导进社区(村)活动14000余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超全市总人口的44.7%。亚运场馆圆满承接20场国家级专业赛事。制定《杭州市亚运场馆综合利用总体方案》,实现亚运场馆赛前惠民开放。建设嵌入式体育场地2200余片。积极引入东亚足联秘书处等体育组织落户杭州,并成功获评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

下一步,杭州将在十四五期间举办国际和全国高级别赛事50场以上,市区两级争取每年投入不少于5000万支持申办举办体育赛事。打造国际体育人才交流中心,出台优惠政策吸引高端体育人才在杭落户创业;在杭州师范大学设立体育类本科专业,培养赛事运营、体育产业等专业人才。支持职业俱乐部发展,做强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体育赛事产业;重点培育杭州特色品牌赛事,提档升级赛事IP。营造赛事浓厚氛围,将健身、观赛、参赛融入市民日常生活,打造体育产业与体育消费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