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全域打造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 构建基层体育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在台州天台首创以来,努力进行总体布局、人员选聘、工作职责“三优化”。目前全市共配置基层体育委员3601名,建立各类健身队伍达7856支,其中,社会体育指导员占比54.8%,村(社区)干部占比35.3%,文化礼堂管理员占比20.8%,健康生活指导员占比6.1%。

台州以培训、数字、激励“三赋能”推动基层队伍重塑。2022年出台了《台州基层体育委员三年成长计划》,在全省率先创新成立了台州基层体育委员培训学院,邀请体院专家、基层体育委员代表等编制基层体育委员专项培训教材,形成一整套规范有效培训机制。截至目前,已有1500余名委员参加了培训;建设台州市基层体育委员管理平台,按照网格化要求,通过实名制注册打造体育委员身份“工作证”,当前实名注册激活人数达85%;建立基层体育委员工作评价机制,对成绩突出的组织和个人给予褒奖。截至目前,温岭、天台、三门、仙居实行以赛代奖模式,均积极争取到财政保障支持。

以重要窗口体育品牌、全民共富体育标杆、数字社会体育智治“三创建”,实现基层体育治理跃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社区、文化礼堂运动会和体育“惠民超市”、“你点我送”等工作载体送体育服务下基层,打造石梁冰雪运动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各地通过基层体育委员积极作为,争取“一村一策”政策,落实体育民生实事,建好体育设施项目。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建设“体育委员e站”应用平台,实现体育服务“一机查询、一站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