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报送项目获第三届浙江省志愿服务大赛金奖
发布日期:2023-01-20  17:01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政厅主办的第三届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日前落幕,本次大赛共有445个项目参加。其中,由浙江省体育局报送项目“ 我是你的眼——助盲全⺠健身跑公益项目”获得金奖。

IMG_5800.JPG

据项目发起人之一、也是项目服务对象朱亮介绍,目前,湖州吴兴区有1600多人视障人士,因为黑暗,他们很难走出家门,很难科学锻炼,很多人不同程度患有慢性疾病;同时,缺乏融入社会的平台和途径,虽然生活单一、沉闷,可心里对外面世界的渴望却与日俱增。基于这样的情况,2018年3月项目开始实施,主题 为“共同跑步健身,共享精彩人生!”目标是通过陪跑员,帮助视障人士走出家门,实现无障碍跑步健身。通过彩虹绳的连结,形成全市视障友好社交圈,打开心门的同时也打开社会的大门,提升视障朋友社会参与感和责任感,实现残健融合。朱亮说:“疫情期间,我们还组建了一支由 12位视障朋友组成东东阳光志愿服务团,为盲人提供按摩公益服务。去年6月在浙江省率先与视障贫困家庭开展结对助学帮扶行动,实现了你帮我,我帮他的志愿者梦想。”

IMG_5799.JPG

IMG_5803.JPG

目前,彩虹绳有“陪跑”志愿者298名。项目以“助盲全民健身跑”为基础载体,延伸至“办事帮跑”、“就医伴跑”和“就业助跑”。同时,创新了“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系列走读,视障观影等“X”项活动载体,形成“4+X”新模式。

IMG_5801.JPG

浙江省群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被纳入共同富裕家园志愿者班车,有一套完整的运行机制、资金保障和相应的培训体系,有无障碍活动地点,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医务工作者的加入。项目开展以来,累计各类陪跑长达40000公里。开展服务活动315场次,累计服务对象9460人次,累计服务对象就业技能培训、志愿者岗前培训达1000人次,大多数视障朋友反映身体健康素质明显提高,甚至有50人次还参加了马拉松比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