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伙吴易昺创历史!关于杭州亚运会,他有个小目标
发布日期:2023-02-14  10:32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中国网坛历史性的一刻,由浙江小伙吴易昺创造

当地时间2月12日,在ATP250达拉斯男单决赛中,中国球员吴易昺击败伊斯内尔夺得个人以及中国大陆男网的第一座ATP巡回赛冠军。赛后,吴易昺表示创造这一历史:“对我的国家,和我自己,这都是非常自豪的事。”然后他特别用中文向现场球迷表示感谢:“请继续期待中国男子网球,我们会带来更多精彩的表现。”

创历史,恣意《狂飙》

全场观众屏息凝神,获得第五个冠军点的吴易昺,眼看着对手回球飞出底线,一个滑铲躺倒在地,迎接这期盼已久的胜利。

浙江少年如愿捧起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座ATP巡回赛冠军奖杯。而他58位的即时排名,也成为中国网球历史的新篇章。

“风浪越大,鱼越贵!”夺冠后的吴易昺,在社交媒体上用电视剧《狂飙》的经典台词表达自己的喜悦。这句台词原本的意思是,过程越艰苦,收获越甜蜜。

从去年复出到今天夺冠,吴易昺这11个月的经历,何尝不是一场狂飙?

2019到2021赛季期间,吴易昺做了手肘手术,一度右手臂不能完全伸直。三年间吴易昺选择留在国内打球,排名从个人最高的350位断崖式下跌,2022赛季初吴易昺出国作战时,世界排名一度是1869名,积分只剩下1分。一直与吴易昺保持联系的浙江网球队教练齐霄表示:“那个时候,排名冲进前100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重新起步的吴易昺,从自己不擅长的欧洲红土赛打起,踏实地努力,慢慢建立起了信心。齐霄告诉记者,吴易昺每隔一两天就会和自己保持联系,讨论训练细节、也像好友一般聊聊生活趣事。“每一次比赛都会做好计划、针对性训练,同时调整好状态。”

2022年吴易昺连续拿下三站ATP挑战赛冠军,世界排名蹿升到174位。2022美网,他成为中国大陆男子网球头一个杀入美网正赛第三轮的选手。

202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吴易昺凭借出色表现获得外卡,他的实力获得了俄罗斯名将梅德韦德夫的认可:“他去年的表现不错,我觉得他只是缺少高级别赛事经验。我知道他是很成功的青少年球员,他回归得很成功。”

2月5日的CH75克利夫兰男单半决赛中,吴易昺仅用1小时5分钟便直落两盘击败了前澳网8强、世界排名第249位的美国选手桑德格伦,本赛季首进挑战赛决赛。凭借这场胜利,他收获50积分,总积分来到544分,在 ATP即时排名中来到第97位,首度进入前100。

紧接着在达拉斯公开赛上,尽管连续征战带来身体的疲惫,但吴易昺依然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一路击败从世界前三十的沙波瓦洛夫到世界前十的弗里茨,首次闯进巡回赛决赛。面对全场比赛中轰出44记ACE球的伊斯内尔,吴易昺笑到了最后。面对记者,他甚至风趣地开起了玩笑:“我觉得我的妆发可以更好。” 颁奖仪式上,对手伊斯内尔也用 “unflappable”一次夸赞吴易昺,意为镇定冷静。

11个月,从1869到58名,从迷茫到沉稳,吴易昺主演的这部网坛《狂飙》,震撼程度丝毫不亚于电视剧。

回头望,越过《深海》

颁奖仪式上的吴易昺,谈笑风生,笑容明媚。但曾经的他也曾遭遇、伤痛和低迷,如同最近大热的电影《深海》中,主人公的灵魂泡在层层叠叠的幻想里,身体漂浮在冰冷的海上。

3年伤病,对于普通人也许是轻飘飘脱口而出的几个字,但对于吴易昺来说,那是1000多天里每天都必须面对的痛苦、郁闷与挣扎。

2007年,浙江省网球队教练陈燕北专门找到了只有8岁的吴易昺,对他进行破格录取,参与到12岁以下青少年组的省队集训中。陈燕北说自己当时被他一双眼睛吸引:这孩子打球特别有灵气。

接下来的几年里,吴易昺横扫全国,连续拿到了U10、U12和U14的全国单打冠军。2017年,吴易昺在美网青少年组中包揽男单和男双冠军,成为历史第二位美网青少年双冠王、中国大陆首位大满贯青少年组男单冠军,携冠成为青少年世界第一,并于同年年底转入职业网坛。9月中,ATP上海挑战赛里,吴易昺再度夺冠。2018年,19岁的吴易昺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为中国队拿到了一枚宝贵的男单银牌,实现了24年来的突破。

然而,正式踏入了职业网坛的吴易昺,等待他的第一课就是成年人网球世界的残酷。

转为职业球员的第一年,受困于伤病和状态,吴易昺过得并不顺利:整个赛季只参加了4站赛事和两次戴维斯杯,排名不升反降,其余的时间,他都在康复训练。他甚至用上了“重重一锤”这样的重词。“我必须更为冷静地看待自己的职业生涯,不能以为自己青少年时期很顺,进入成人赛阶段后也会很顺。”吴易昺反思道。

养伤期间,体能训练和基础训练成为吴易昺的重点,那个时候陈燕北就坚信他的实力:“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水平,吴易昺是能够赢世界前100的选手。”

由如此高的起点从青少年赛转入职业选手,球迷对吴易昺的未来那种万众期待不言而喻。伤病期间,也有部分球迷表达了失望、误解,还有一些球迷会质疑、会嘲笑,但是他都一笑了之。

越过自己的《深海》,五年间从巅峰到谷底,再从谷底爬出,吴易昺感受到的,是职业网球的残酷和真实。而他的收获,除了荣誉,最多的是心态。

“心态”也是吴易昺面对媒体说得最多的词语。在打进达拉斯站8强的现场采访中,吴易昺对三年伤病沉浮的经历表达了感激。“那段经历让我变得更加成熟,其实有助于如今我打出更好的网球。”这番话不禁让现场主持也感叹:“真是看待这个问题一个很棒的角度!”

在此后,他又提到了曾经的低谷带给自己的影响。“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学会了接受。接受已经发生的事情,无论是赢还是输。这能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再出发,脚踏实地

“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祝福他越飞越高,成为那道彩虹!”身为家长,吴易昺的母亲吴芳深知孩子一路走来的不易,提到儿子,心里只有骄傲。本次比赛后,吴妈妈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我还是默默支持他就好了。”

如今,吴易昺已经是ATP巡回赛冠军了,他也让中国成为了一个拥有ATP巡回赛冠军的国家。颁奖仪式上,他自豪地用中文告诉全世界,“我认为如果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我很高兴我是创造历史的人,但是更重要的是,这给所有的中国球迷和孩子们带来了希望。”

的确,中国男网不同于女子网球,有李娜,郑洁这些先行者,为后来者开山架桥。中国男网之路,更多靠他们自己一步步摸索。从曾少眩,潘兵,到柏衍,吴迪,张择,一代代球员凭借努力,积累经验和教训,将中国最高世界排名从突破前300,前200,到破前一百。如今吴易昺再进一步。

正如他赛后所说:我们现在年轻一代的中国球员赢的每一场球,经历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前一辈并没有做到过的。我现在的排名在最前面,我走的每一步都是我们中国网球新迈出的一步,我也有这个责任,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为中国网球做出更多贡献。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摘银后,吴易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亚运会将在自己的家乡举行,我很期待,这也会成为我今后的奋斗目标之一,这次没拿金,下回杭州拿!”期待你在杭州亚运会赛场上,继续狂飙!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