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00后球员首登CBA赛场!小将陆政延首秀贡献了9分
发布日期:2023-03-22  09:38访问次数:作者:金华市体育局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3月15日晚,CBA常规赛第35轮进行,浙江稠州金租男篮主场大胜江苏男篮。出身金华男篮的小将陆政延身披22号队服,第四节上场后发挥不俗,拿下9分,出色地完成了CBA首秀。这是金华男篮首位打入CBA的00后球员。

浙江稠州金租俱乐部22号陆政延比赛中

CBA首秀 为球队拿下9分

陆政延出生于2002年,身高1.89米,司职后卫,由金华体校输送至浙江稠州青年队。去年8月,浙江稠州金租男篮宣布,青年队队员陆政延、周怡杉、景天雨升入一队,于2022—2023CBA联赛中为浙江稠州金租男篮效力。3月13日,CBA常规赛第34轮比赛,浙江稠州金租男篮在客场挑战广州男篮,陆政延首次进入球队12人大名单,虽然没有机会上场,但他是近20年来金华男篮首位亮相CBA赛场的球员。

对战江苏男篮,陆政延在第四节获得上场机会。CBA首秀,陆政延略显紧张,但在场上他仍敢打敢拼,表现非常积极。在场上9分50秒,陆政延贡献了三分球2投2中,贡献9分2篮板1助攻1抢断。

“第一次打CBA,他的表现太棒了。”作为陆政延在金华体校时的教练,廖俭颖特意赶往绍兴,现场为他加油。而陆政延的表现,她非常满意和惊喜。

据廖俭颖介绍,陆政延是金华本地人,六年级寒假时进入市体校男篮队进行训练。初中时,陆政延就读于金华五中,2017年毕业后进入浙江稠州俱乐部青年队。2018年,陆政延作为金华男篮甲组的一员,参加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获得第三名;2019年,代表浙江稠州银行男篮获得全国青年运动会男子U16俱乐部组亚军。

“他以前训练表现很好,踏实肯练能吃苦,也爱动脑。”廖俭颖说,陆政延的身高在篮球队员中不算高,但他基本功扎实,训练刻苦,在场上意识很不错,这是他的优势。首战CBA,陆政延表现出不错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基本功,为他的联赛生涯开了个好头。廖俭颖很期待接下去的比赛他能获得更多机会,有更出色的发挥。

金华男篮时期的陆政延

作为2000年后首位登陆CBA的金华籍球员,陆政延打入CBA联赛也代表着金华篮球近年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优秀的篮球苗子正在成长。“希望更多青少年能够加入篮球运动,涌现更多优秀的队员,陆政延之后还能有更多的金华篮球人才打入联赛,甚至进入国家队。”廖俭颖说。

1995年,中国成立男篮甲级联赛,浙江松鼠中欣俱乐部篮球队是最早成立的球队之一,且是所有球队中第一支聘请外援的。那一代的球员见证了浙江男篮20年的风风雨雨。金华籍球员寿晓勇就是浙江松鼠中欣俱乐部篮球队首批球员之一,当时与他一起效力于浙江队的还有刘全胜等金华籍球员。他们是金华第一批男篮甲级联赛球员。2000年前后,寿晓勇等球员先后退役。

2005年,男篮甲级联赛更名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浙江队仍是CBA联赛中的一支劲旅,但此时队中已无金华籍球员。此后多年,金华男篮再无球员亮相联赛赛场,直至这次陆政延进入大名单。

得知金华籍球员陆政延亮相CBA联赛,寿晓勇表示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随着联赛职业化的深入,金华籍球员打入CBA联赛难度越来越高。这也说明了金华青少年篮球训练水平的提高,是可喜的,能激励更多的金华青少年加入篮球运动,激励他们向更高的目标努力。

上世纪球员培养多本地化,浙江男篮的队员主要由全省各地市输送。但随着篮球职业化发展,全国各球队人才储备和培养更为开放,浙江男篮的选才不再局限于本省,身高占据优势的北方地区球员成了香饽饽。这些年,能够成为浙江广厦男篮、稠州男篮主力的浙江本土球员屈指可数。像陆政延这样的金华籍球员能够脱颖而出,无疑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在CBA崭露头角,竞争激烈。在CBA联赛中,球队需要在有限的名额中平衡外援和国内球员的比例,这就限制了年轻球员的上场时间和机会。因此,年轻球员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寿晓勇说,现在的联赛环境与20多年前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像陆政延这样的年轻球员,有更多机会和平台展现才华和潜力。但网络发展迅速的当下,影响他成长的因素也变得更多元,将会面临更多挑战。

通过网络转播和大数据分析,球员每一球的表现都可能会被放大,新秀甚至可以凭借一个球的出色发挥快速吸粉,获取关注。比如广州龙狮篮球俱乐部19岁的崔永熙,一条扣篮的视频一度在网络上热传,在一次进攻中他接球后跨进罚球线飞身起跳,力压对方中锋的封盖扣篮得手。这为已经入选国家队的他带来了更高的关注度。

但另一方面随着自媒体越来越多,网络上对同一球员的不同声音也会越来越多。一场比赛的糟糕表现,或许就会在网络上形成铺天盖地的批评,对年轻球员造成不小的伤害。对于他们来说,除了磨炼球技,学会面对球迷、面对信息干扰同样重要,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要求越来越高。

21岁的陆政延登陆CBA赛场可以说正当时,职业篮球之路还有不少困难。始终保持着对篮球的热爱和热情,通过磨练走得更远,将是他要面对的。期待着他今后更出色的表现,也期待金华有更多优秀的年轻球员出现。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