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江省体育局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3-03-29  10:10访问次数: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1月7日下午,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杭州主持召开省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例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杭州亚运会的重要论述精神,构建完善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将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办得精细、精准、精致、精彩、经典,打造成我省“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工程,为亚洲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浙江应有的贡献。王浩黄建发等出席。

1月14日,2022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全省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全省体育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决战决胜杭州亚运会,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的体育示范。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1月25日晚,2021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表彰仪式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10位“浙江骄傲”以暖人的故事为大家送上寒冷冬季里最温暖人心的力量。体育界获奖的是东京奥运会浙江冠军团体。以杨倩、石智勇、汪顺、王懿律、陈雨菲、管晨辰等6位东京奥运会冠军为代表的浙江体育健儿保持昂扬斗志,续写了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光荣传统,创造了浙江奥运参赛史上的最好战绩。

2月2日—4日,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在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进行,包括11个闭环外的封闭传递区域和1个闭环内的独立传递区域。我省奥运冠军杨倩、陈雨菲、管晨辰以及临海市围棋协会主席王海港参加了3日的火炬接力活动。

2月8日,省长王浩在杭州督导检查亚运会筹办工作并召开亚运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专题调度会。他强调,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将全面展示浙江“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成果。当前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增强精品意识机遇意识安全意识,做到只留经典、不留遗憾,确保成功举办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2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杭州主持召开省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强调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聚焦“五精(经)”“五高”,发现问题、查找漏项、完善体系、补齐短板,推动亚运会承办涉及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任务落细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谋划布局,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亚运会各项筹备工作。王浩讲话,黄莉新、黄建发等出席。

2月27日,省长王浩主持召开亚运会组委会(亚残运会组委会)工作会议。王浩强调,当前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备工作逐渐从场馆建设转入到制定完善各项办赛方案、做好场馆全要素压力测试和运营、理顺各项赛事活动组织机制的新阶段,每一项工作、每一场活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事项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对标北京冬奥会,精心谋划、精准实施,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齐心协力办好一届精彩圆满的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

3月1日,2022浙江省群体(体总)工作会议在义乌落幕。2022年我省将着力打造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衡发展金名片,奋力创建共同富裕的体育示范。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国平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3月13日,浙江省委、省政府致电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对我省运动员李盼盼在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坐姿)、短距离(坐姿)比赛中获得2枚铜牌,实现了浙江运动员在冬残奥会上奖牌零的突破,表示热烈祝贺。

3月17日,在原省体工一大队旧址上,“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正式动工兴建。该项目投资23亿元、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全民健身中心。整个项目呈现“七大中心”的布局,涵盖健身活动、智力运动、智能体育、运动康复、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包括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网球等二十多项全民健身项目服务,提供体育锻炼、科学指导、康复训练等一条龙服务,秉承公益属性,向全省公众开放。

3月30日下午,省长、2022年第19届亚组委和第4届亚残组委主席王浩主持召开亚组委(亚残组委)第二次工作会议,听取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近期筹办工作和“亚运在线”建设情况,审议赛前和赛时防疫等工作方案,研究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3月31日,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绍兴柯桥羊山攀岩中心先后通过赛事功能验收。至此,历时近5年建设后,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56个竞赛场馆全面竣工并通过赛事功能综合验收。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竞赛场馆分布在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各地。其中,新建场馆12个、改造场馆26个、续建场馆9个、临建场馆9个。另有31个训练场馆、1个亚运村和4个亚运分村(运动员分村)。

4月11日上午,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杭州考察亚运会亚残运会场馆建设及赛事保障工作,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方向、埋头苦干,进一步聚焦办会环节,明晰顶层设计,做好任务分解,实现各项工作细化量化闭环,全方位做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各项筹备工作。

4月22日,省委书记、省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在杭州主持召开省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强调承办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毫不动摇、坚定信心,高质量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要对标对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经验,不断提高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各项筹办工作的速度和质量。省长王浩讲话,黄建发等出席。

4月27日,随着环浙步道示范段·余杭径山段的授牌和“环浙步道”零号桩的启用,标志着我省“环浙步道”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目前,“环浙步道”已经设计完成的主线总长约2019公里,设计东西南北四条线路,穿越除金华外等10个设区市。其中,大约1500公里已经建设完成。计划在2025年,我省将建成总里程10000公里的“环浙步道”,构建“2+1+N”的“环浙步道”体系。

4月29日,省体育局印发《浙江省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这也是我省第二次颁布老年体育的“五年计划”。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体育现代化强省相适应的老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推动老年健身公共体育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智慧化。

5月6日,总部位于科威特的亚奥理事会发布通告,宣布决定杭州亚运会延期举行。通告中表示,经与中国奥委会和杭州亚运会组委会的详细讨论,决定推迟原定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的第19届亚运会,新日期将由各方商定后择机公布。

5月16日,亚残奥委员会执委会在与有关各方协商后研究决定,计划于2022年10月9日至1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的第4届亚残运会延期举办,赛事名称和标识保持不变。新的举办日期将由亚残奥委员会、中国残奥委员会、杭州亚残组委协商一致后对外公布。

5月28日,由省体育局、衢州市政府主办的浙江省第三届生态运动会在衢州江山江郎山开幕。本届省生态运动会设置了动力三角翼比赛、广场舞大赛、千人徒步、钓鱼大赛、漂流比赛、公开水域游泳赛等赛事,将陆续在衢州江山、绍兴柯桥、台州天台、舟山定海等地举办。

5月27日上午,第二届长三角体育节云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本届长三角体育节共设立正式项目8项,包括三人篮球、自行车、路跑、轮滑、风筝、汽摩运动、羽毛球、广场舞等;推广项目15项,包括定向运动、电子竞技、健身气功、围棋、象棋、攻防箭、飞镖、跳绳、冰雪项目、掼蛋、瑜伽、击剑、无人机、跆拳道、航海(空)模型等。

5月30日,《2021浙江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主要数据》发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省共有体育场地207341个,全省体育场地总面积为16688.84万平方米,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55平方米。相比2020年的总体情况来看,三者皆有不小的增幅。与2020年的193218个相比,体育场地总数开启新高度;场地总面积增加1732.32万平方米,增幅达到11.58%;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32平方米增至2.55平方米。

6月16日上午,浙江省第二届智力运动会在风景秀丽的海盐南北湖开幕。除了原有的五棋一牌项目,还新增设了电子竞技、电子制作、航海、航空、车模、编程、定向等7个竞赛项目,丰富了智力运动的时尚内涵和覆盖人群,更让智力运动走向户外。

6月30日上午,省第二届智力运动会在嘉兴秀洲落幕。本届智力运动会,吸引了11个市和17个行业体协1800多名教练员和运动员参赛。本届比赛还采用了网上直播,浏览量超百万。省第三届智力运动会将在杭州举行。

7月11日,浙江省青少年体育运动联合会在杭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浙江省青少年体育运动联合会由体育界、教育界和企业界、媒体等几部分组成。联合会成立后,将加强青少年体质健康研究;促进体教融合;开展各类体育竞赛、办好青少年趣味体育活动、为校园体育提供服务等。大会选举鲍学军为第一任会长。

7月15日,2022年度全省体育宣传工作会议在宁波宁海召开。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体育力量”为题作重要讲话。

7月19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宣布,杭州亚运会定于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举行,名称仍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

8月4日,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即将到来之际,省体育局发布2020年浙江省全民健身发展指数报告:“全民健身发展指数”得分为80.69分,全民健身总体发展状况较好。这也是浙江第一次面向社会发布全民健身发展指数,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8日下午,省长、第19届亚组委和第4届亚残组委主席王浩在杭州主持召开省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工作领导小组例会。他强调,延期举办杭州亚运会、确定新的举办时间,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把“简约、安全、精彩”办赛理念和“五精”“五高”要求贯彻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确保筹办工作高标准高效率推进。

8月13日,为期6天的2022年“体总杯”首届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圆满收官。浙江队在13个项目的争夺中,以10枚金牌的战绩高居金牌榜首位。

8月17日,经有关方面协商一致,并经亚残奥委员会批准,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将于2023年10月22日至10月28日举行。

8月23日—27日,“韵味杭州”2022年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在省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开幕,包含艺术体育国家队在内的14支代表队、147名运动员将在这里展开角逐。接下来,省黄龙体育中心还将进行全国体操锦标赛(9月4日至9月10日)、全国蹦床比赛(9月18日至9月19日)。

8月29日,羽毛球世锦赛在日本东京迎来最后的决赛日,郑思维/黄雅琼混双比赛中直落两局战胜日本“东渡”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这也是“雅思”组合继2018年、2019年世锦赛夺冠后,拿到的第三个世锦赛冠军。

9月4日,全国首个围棋之乡天台迎来2022年中国国家围棋队选拔赛。在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围棋队训练基地”正式揭牌,标志着天台继衢州之后,正式成为中国国家围棋队在京以外的第二个训练基地。

9月7日晚,2021年浙江省“体坛十佳”颁奖盛典举行。浙江省羽毛球队荣膺年度最佳团队奖,管晨辰获得年度最佳突破奖,汪顺获得年度最佳体育精神奖,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则分别由奥运冠军石智勇、杨倩获得,陈思旭获年度最佳非奥运动员奖,谭玉娇获年度最佳残疾人运动员奖,伍金华获年度最美基层体育人物奖,韩伟获年度最佳体育产业精英奖,葛宏砖获年度最佳教练员奖。

9月17日,浙江杭州女足在2022女甲联赛收官之战以3:2战胜上海求盛东华女足,以4胜1平的不败战绩获得冠军,在成功冲超的同时,也收获了首个全国联赛冠军。

9月14日—16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奥委会主席高志丹来浙江调研体育工作。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王浩分别就杭州亚运会筹办、体育强国建设等工作进行交流。调研期间,高志丹先后出席了华东地区体育工作座谈会,听取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专程前往宁波颁授“奥运冠军之城”奖杯。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刘国永及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等出席相关活动。

10月8日—12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刘国永在浙江出席CBA联赛期间,深入当地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就篮排球项目改革发展、省运会赛风赛纪、群众体育和青少年体育等进行指导。

10月15日,在埃及开罗举行的射击(步手枪)世锦赛上,浙江选手卢恺曼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金牌,并收获巴黎奥运会的参赛席位。这不仅是浙江省在女子手枪项目上取得的首枚世锦赛金牌,也是中国选手在世锦赛拿到的首枚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金牌。

11月18日下午,浙江省群众体育工作突出集体个人表扬大会在金华举行,大会对100个先进单位和150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全省群众体育先进评选活动每四年进行一次。

11月18日,省委书记袁家军看望了全省群众体育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代表。向他们表示祝贺,指出,这些年来,浙江体育事业发展又扎实地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成绩的取得是全省体育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身上体现的争先奋斗精神、诚挚为民情怀、勇于创新精神,值得全社会学习。

11月18日晚,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在金华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宣布省运会开幕。黄建发、陈奕君、梁黎明、王昌荣、杨戌标出席开幕式,金华市、省体育局负责人分别致辞。开幕式上举行了文体展演,杨婷、华民作为运动员、裁判员代表进行了宣誓,东京奥运会冠军汪顺点燃主火炬,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11月20日,杭马如约开跑,35000名跑者,一路向南,从黄龙体育中心出发,穿越“宋韵”千载,见证杭州变迁。暌违两年,杭马回归。

11月28日晚,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闭幕式在金华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省长王浩出席并宣布闭幕。夏俊友、熊建平、成岳冲、蔡秀军出席闭幕式,并分别为获得承办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特别贡献奖、体育道德风尚奖、2018—2021年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奖的单位颁奖。本届省运会最终产生金牌1088枚、奖牌3027枚。本届省运会增设了短道速滑、冰球、花样滑冰等3个冬季冰上项目,街舞、小轮车、山地自行车等7个奥运项目、10个非奥项目及电动冲浪板表演项目。共有1人1次1项平省最高纪录、10人14次14项破省最高纪录,举重、射击、田径等3个项目成绩较上届取得较大进步。下一届省运会将于2026年在衢州举行。

截至11月30日,除杭州市外,10个设区市均已起草或印发《关于建立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苍南县、岱山县、江山市等23个县(市、区)印发推行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实施意见(方案),文成县等66个县(市、区)成立基层体育委员工作领导小组,全省已建立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总站和分站554个,聘任专职或兼职基层体育委员5408名。

12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首批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模范县(市、区)揭晓,我省绍兴市、德清县和安吉县上榜,成为入选最多的省份之一。

12月21日,在福建厦门收拍的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女团甲组决赛,浙江一队3∶2战胜江苏队夺得冠军。这是继2014年之后,时隔8年再捧全国锦标赛女团冠军奖杯。

12月22日—24日,2022年中国场地自行车联赛总决赛长兴县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举行,省场地自行车队共收获成年男子团体竞速赛和成年女子250米个人计时赛两项冠军。

12月31日,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刘国永来浙江出席2023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期间,专程调研衢州体育工作。刘国永寄语浙江体育多做探索、勇于实践,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体育强国建设提供更多“浙江智慧”。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