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持续擦亮“运动振兴乡村”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3-05-29  08:51访问次数:作者:直属机关党委、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5月26日,省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扩大)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重要批示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及其世界观和方法论”两个专题展开学习研讨。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主持并作中心发言。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派员到会指导。

1.png


2003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立足浙江省情农情和发展阶段特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必然趋势,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了实施“千万工程”的战略决策,提出从全省近4万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同年9月,习近平到浦江下访接待群众,开创了“省级领导下访接访”的先河,逐步形成以“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为主要内容的“浦江经验”,并在全国推广。


郑瑶表示,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和“浦江经验”20周年的重要时点,习近平总书记对“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作出重要批示,这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的过程。


一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和精髓要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和做好人民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指引指导,深刻认识蕴含其中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为民情怀、前列意识、问题导向和务实作风。

二是要持续擦亮“运动振兴乡村”金名片,在学思践行“千万工程”中彰显体育担当。加强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夯实“运动振兴乡村”的物质基础;广泛开展村民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要深刻把握“浦江经验”与调查研究的内在联系,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抓调研破难题。完善联系基层蹲点调研机制,综合施策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推动体育资源下沉。深入推进体育基层治理,完善体育委员管理和运行机制,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体育的独特作用。


郑瑶强调,必须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体育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地将其转化为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要坚持人民至上、健康第一,彰显体育的价值和作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纵深推进体育改革创新;要坚持自信自立,勇争先、立潮头;要坚持系统观念、胸怀大局,全力以赴办好杭州亚运会,努力交出办会精彩、办赛出彩、参赛添彩的高分报表,并以此为契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的体育示范。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华、张亚东,局党组成员、人事处处长卢旺忠作中心发言。省体育局政法处、经济处、群体处,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出席。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省体育局机关各处长、副处长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