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绿电交易全部完成!省黄龙体育中心助力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
发布日期:2023-06-04  09:45访问次数:作者:浙江日报、省黄龙体育中心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6月2日,亚运场馆代表、新能源发电企业代表在杭州签署杭州亚运会绿电交易框架协议。今年,浙江已组织完成11场杭州亚运会绿电交易,总交易电量达3.94亿千瓦时。至此,杭州亚运会绿电交易全部完成。为助力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包括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在内的65家亚运场馆及办公场地,将全部使用绿电。

体坛1.jpg

现场,省黄龙体育中心、杭州奥体中心等4家用户代表与国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华北北方上都正蓝旗新能源等4家发电企业代表共同签约。

“绿电是指在生产过程中碳排放量为零或趋零、对环境影响较低的电力,目前主要指太阳能及风能发电,可以确保场馆从用能源头减排。”浙江电力交易中心交易部主任庄晓丹说。2021年4月,杭州亚组委、浙江电力交易中心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签署三方协议,全面启动亚运会绿电交易,两年来,共组织16场绿电交易、总电量达6.2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使用标煤约7.63万吨。

体坛2.jpg

这批参与交易的绿电大多来自远方,比如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嘉峪关、黄土高原等地的光伏发电,新疆哈密、巴楚等地的风力发电。

它们通过灵绍特高压、吉泉特高压、锡泰特高压等特高压网络输入浙江。同时,今年浙江省内的绿电也参与进来,比如象山海域的省内首批平价风电场、杭州市内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常山消薄村的扶贫光伏等。交易绿电将供应给执行工商业电价的48家竞赛场馆、8家测试场馆以及亚筹办、媒体中心等9家办公场地。

体坛3.jpg

相较火电价格,每千瓦时绿电存在0.03至0.05元的溢价,以体现绿色环保价值,这为参与交易的省内外20家新能源发电企业提供了更高的收益。“希望亚运场馆使用绿电为社会带来示范效应。”庄晓丹表示。未来,浙江将进一步探索浙江电力市场与碳交易市场的协同机制,优化分布式交易体系、开展信息发布及绿证划转工作,带动更多新能源企业生产绿电、更多用能单位使用绿电。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