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前往浦江县、江山市现场学习
发布日期:2023-06-05  08:44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直属机关党委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5月31日—6月1日,两天时间,从杭州到浦江,从浦江到江山,来回行程600公里,大巴车车程累计超过10个小时。即便风尘仆仆,但每一位“学员”都精神抖擞,更有着满满的收获。

1.png

2.png

这是一群特别的“学员”,这也是一趟特殊的出差。由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带队,省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组一行近二十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先后前往浦江县、江山市“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整个过程,看得仔细、听得认真、谈得热烈,进一步深刻领悟思想的伟力,同时提振信心、激发干事的热情。

3.png

4.png

2003年9月18日,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浦江县下访接待群众,开创“省级领导下访接待”的先河,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的“浦江经验”在全国推广。2004年10月10日,习近平同志来到江山市白沙村考察,调研这个水库移民村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成效,在健身广场还与一位正在锻炼的村民亲切交谈。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就“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作出重要批示。

5.png

省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在参观位于月泉中学的“浦江经验”陈列馆后,又马不停蹄先后来到江山市的两个体育特色村——毛村山头村、白沙村,结合体育工作学与思、问与道。

在白沙村村部会议室,也是当年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座谈会的会场,时隔19年一场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主旨的研讨热烈展开,每一位与会代表争前恐后发言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给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带来巨大变化,也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立场,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供了鲜活的案例和有力佐证,体育战线的同志必须要深刻领悟、身体力行。

6.png

已多次走访毛村山头村、白沙村的郑瑶,在再一次调研之时,看到村容因体育焕然一新、村风因体育文明和谐、村情因体育富裕富足后感到特别欣慰。“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无论是‘千万工程’还是‘浦江经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探索完善基层治理,这些都为浙江带来了精彩蝶变。”郑瑶表示,与此同时也为浙江的体育事业、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体育红利。

7.png

郑瑶表示,要深刻把握“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的重要启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机制、出台政策,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当先锋、作示范,持续推动、一抓到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彰显深厚的为民情怀,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的事情做起,在办实事中赢得民心;始终坚持系统治理、多元协同、久久为功,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有一任接着一任干的韧劲;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机制,发挥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合力,干成大事,实现成果共享。

8.png

郑瑶强调,全省体育战线要切实增强深化“千万工程”、践行“浦江经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并以此扎实推动浙江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郑瑶说,在“千万工程”实施、“浦江经验”贯彻中,体育设施让乡村的设施更完善,灯光篮球场、百姓健身房、农村文化礼堂等,都是让乡村美起来、靓起来的重要载体;赛事活动让乡村热闹起来、富裕起来,实现体文旅商深度融合,同时也是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气、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郑瑶最后说,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过程中,体育有着磅礴的力量,各级体育部门要持续推进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等体育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和深化、细化各项工作,重点是要扩大公共体育服务供给,达到更加优质、便捷的目的,实现高质量、均衡化发展,不断迭代运动振兴乡村体育的功能与价值。

9.png

在现场学习、调研过程中,郑瑶等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互动。对于基层提出的“有更多体育赛事活动下沉”“得到更好的健身指导”等诉求,马上能落实的现场给予及时回应,需要统筹协调的也一一交办。郑瑶表示,深入学习“千万工程”“浦江经验”,关键是要转化为工作的实际成效,落脚点是体育为民、体育利民,让人民群众享受更优质的公共体育服务,包括健身场地设施、参与赛事活动、健身指导与欣赏体育竞赛表演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