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运动员蒋雨露被正式授予“国际健将”
发布日期:2024-01-18  10:43访问次数: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1月15日,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发布通知,授予浙江选手蒋雨露在内的8人国际级运动健将、运动健将等级称号。

2004年1月27日出生于桐庐的蒋雨露,受父亲影响,从小爱运动。父亲蒋益民回忆说,蒋雨露小时候就很活泼好动,喜欢买各种运动器材当玩具,如滑板、溜冰鞋、篮球、自行车等,13岁前已经拥有4辆自行车了,经常自己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到处跑。“读四年级的时候,就跟我说想当运动员。”蒋益明说。

2016年,就读于桐庐县实验初级中学的蒋雨露被教练看中,从此开启运动生涯。2019年,在高手云集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蒋雨露收获场地自行车体校甲组女子250米原地启动赛第一名(破全国纪录)、场地自行车体校甲组女子争先赛第一名和团体竞速赛第一名共3枚金牌。

浙江自行车队场地自行车项目教练周素英评价蒋雨露:“她是一名力量感很强的选手,车感特别好,能够做到人车合一,控车也很稳。优秀的天赋加上强劲的爆发力,得以让她可以很快在各种大赛中崭露头角。

从此之后,蒋雨露一鸣惊人,在各大比赛中摘得各类奖项。2020年,蒋雨露入选场地自行车国家队;2023年,获得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暨全国青年场地自行车锦标赛成年女子团体竞速赛第1名,成年女子750米个人计时赛第2名,成年女子凯林赛第3名;同年,还获得场地自行车亚洲锦标赛成年女子500米计时赛第一名。在杭州亚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蒋雨露跟随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冠军并破亚洲纪录。

蒋雨露在国家队年龄算小的,但训练起来一点不含糊,肯吃苦、会坚持是大家对她的印象,也是父亲对她的评价。父亲蒋益民说:“训练时从来不叫苦,受伤也会坚持,很坚强!”每每想到女儿每天枯燥的训练和比赛时所需承受的压力,蒋益民总觉得心里酸酸,他说:“我们很少见面,平时都是通过视频电话沟通。好在她适应能力强,也喜欢这项运动,我们全力支持她。”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