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 | “浙”将顺利完赛,创多项历史!
发布日期:2024-02-27  10:19访问次数: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2月26日,随着浙江选手张陈航和舞伴卢妤“滑”出美妙舞姿结束公开组冰上舞蹈自由舞的比赛,浙江运动员也顺利完成了本次“十四冬”的所有竞赛项目。本次“十四冬”,浙江代表团共取得5金7银5铜的好成绩,不仅创造我省多个冬季项目的历史,也打开浙江冰雪运动的新篇章。

1.jpg

通讯员王振恺/摄

“十四冬”是北京冬奥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深远的全国综合性冰雪盛会,是对后冬奥时代以及全力备战米兰冬奥会周期,对我国冬季项目竞技水平和人才储备的一次集中检验。

赛场上,我省老将新人同场竞技。既有参加过“十三冬”的老将刘奇,也有经历过冬奥会历练的甄炜杰,宝刀不老;中生代运动员宋思姞、王仁炟成为中坚力量,擎起项目发展大旗;更有一大批“05后”“10后”运动员,在赛场上崭露头角,向众多老将发起冲击,向更高难度动作发起挑战,如浙江“十四冬”首金获得者翁杨宁年仅17岁,这位从拳击转项跳台滑雪的“跨界跨项”运动员还在不久前韩国江原道举行的冬青奥会上代表中国队登陆亮相。

2.jpg

这些奖牌背后,我们看到了运动员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诠释了中华体育精神的深刻内涵,向全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也让浙江冰雪运动发展看到了新的未来。

3.jpg

图自新华社

此外,12位来自浙江各行各业的民间冰雪高手也在“十四冬”群众比赛尽情享受冰雪之乐。他们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只有10岁,首次参与全国盛会的他们让“南腔北调”成为这场盛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以说,北京冬奥会对全国、对浙江冰雪运动的引领带动作用已充分展现,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在浙江开展收获成效。

4.jpg

在看到新景象和优异成绩同时,我们也看到浙江作为南方城市在冰雪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在参赛的50多位运动员中,大部分运动员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择、联合培养和省队市办的模式进入冰雪运动,相比于东北地区的冰雪大省,在场地硬件设施、运动员培养机制、人员储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通过“十四冬”的检验,期待更多浙江冰雪健儿进入米兰冬奥会赛场为国争光,为省添彩,也相信不久的将来,浙江会涌现出更多冰雪之星。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