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诸暨获评“世界韧性示范城市”
发布日期:2024-03-18  09:08访问次数:作者:诸暨市教育体育局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3月15日,联合国减灾署公布了“世界韧性示范城市”名单,诸暨市获此殊荣,成为全国首个获得该荣誉称号的城市,也是继韩国仁川、菲律宾马尼拉、韩国蔚山后,亚太区第四个创成“世界韧性示范城市”的城市。

2015年,联合国在第三届世界减灾大会上通过了《2015-2030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为落实该框架,联合国减灾署主持开展“创建韧性城市2030”行动,在国际上倡导、评审和命名示范城市。“世界韧性示范城市”以联合国减灾署下发的《创建韧性城市十大要点》为考核指标,旨在鼓励城市加强灾害风险治理和管理,加大对减少灾害风险和提高抗灾能力的投入,在全球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截至目前,全球共有1659个城市加入了“创建韧性城市2030(MCR2030)计划”,其中国内有浙江诸暨和丽水、四川成都和广元、上海长宁、天津中新生态城等6个城市。迄今为止,联合国已公布28个“世界韧性示范城市”。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讲话中,把打造韧性城市作为完善城市化战略的重点内容,之后“韧性城市”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两份重要文件。

诸暨市积极响应,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初衷,于2022年11月启动“世界韧性示范城市”相关创建工作,2023年10月14日提交申报联合国“创建韧性城市2030(MCR2030)计划”,获得申报示范城市的资格。经过系统考评、严格复核,最终通过了联合国减灾署的批准。

近年来,诸暨市加强顶层设计,围绕“建设韧性安全城市”目标,编制海绵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一系列城市规划和建设发展计划,为城市的发展和韧性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根据规划,在城市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应急救援体系、智慧治理体系等方面不断加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的抵御自然灾害、应对社会危机、适应气候变化、促进经济转型、保障民生福祉等能力。

“世界韧性示范城市”成为诸暨市一张新的金名片,对提升城市品牌知名度和营商环境水平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接下来,诸暨市将以成功创建“世界韧性示范城市”为契机,大力发展“韧性城市”会展经济,引进、培育和发展新兴的城市韧性安全、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新产业,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力和支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