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百姓身边的健身房惠民更亲民
发布日期:2024-03-28  08:53访问次数:作者:中国体育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体验课都挺好的,各种设施也都齐全,但是一想到几千元的年卡费用,还有每次两、三百元的私教费,心里就又犹豫了。”北京消费者郭先生想通过健身来减脂增肌,最近去附近的几家健身房体验咨询后,因为办卡费用高,一直没有下定决心。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和委员也积极呼吁,希望通过多种方式来降低全民健身的参与成本,让尝试性消费转变为习惯性消费,让体育强国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浙江、安徽、江苏、湖南、河南、山东等地通过财政补贴、投入体彩公益金等方式建设百姓健身房,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免费或者公益低收费的健身服务。

2017年,浙江温州在全国率先推出百姓健身房,探路社会力量办体育,由政府专项资金引导补助,体育部门给予规划指导,村社、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场地管理。温州市在2020年印发的《温州市百姓健身房管理办法》显示,申请新建并通过审批的一类百姓健身房,市区和县(市)范围内的分别一次性补助25万元、12.5万元。同时,在建成后三年内,按星级评定结果,给予每年两万元到6万元不等的运营补助经费。这份文件还明确,百姓健身房设收费上限,单次不超过5元,包年不超过365元。截至目前,温州市已累计建成百姓健身房超400家,成为温州体育改革的金名片。

温州的经验,近年来得以在浙江乃至全国多个省市推广、创新。《浙江省体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浙江要在全省建成3000个百姓健身房。

在安徽省,安徽体彩中心以“安徽体彩百姓健身房”项目进行捐赠,共计向各市体育行政部门投入公益资金800万元,目前16个地市的百姓健身房均已投入使用。在合肥经开区芙蓉社区的百姓健身房,除了舞蹈室外,还包括有氧运动区、自由重量区、搏击区、乒乓球室等7个健身区。在这里锻炼的群众汪先生表示:“每天只花1元钱,就可以不限时参与各类健身项目。”

在湖南,长沙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健身”,充分挖掘社区办公用房、物业用房、商业楼宇、住宅小区架空层等城市空间资源,探索建设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包月健身只要25元。通过互联网技术搭建起社区健身交流、资源共享、普惠群众的公共活动空间,激发了百姓的体育锻炼热情。截至2023年底,长沙已建成280多家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湖南省已突破300家,覆盖会员超40万人。

2019年以来,上海运用“互联网+体育”模式建成多家共享市民健身房。以位于静安区洛川东路的共享市民健身房为例,手机扫码进场,每天分三个时段,每小时收费只要两元至8元不等。

相关专家认为,无论是浙江的百姓健身房、湖南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还是上海的共享市民健身房,都大大降低了百姓的健身成本,激发了百姓的健身热情。从全国范围来看,这样亲民的健身房数量还远远不够,各地还需要因地制宜,进一步加快建设惠民场所的步伐,让全民健身更便民惠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