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2373/2020-001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浙体群〔2020〕86号 公开日期: 2020-04-21
发布单位: 省体育局
统一编号:
有效性: 有效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浙江省体育局关于印发《浙江省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21  08:59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各市、县(市、区)党委宣传部、体育局:

现将《浙江省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遵照执行。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浙江省体育局

2020年4月17日

浙江省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为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浙江建设,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的需求,根据《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施纲要(2018-2022年)》和《浙江省全民健身条例》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统筹规划、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创”,着眼于满足农民群众的体育健身需求,提升农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以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为抓手,着力加强农村健身场所建设,着力丰富农村文化礼堂群众性体育活动,着力提升农村科学健身指导水平,推动农村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侧改革,补齐我省农村体育公共服务短板,高水平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建设。

到2020年,体育服务覆盖全省60%的农村文化礼堂;到2021年,体育服务覆盖全省80%的农村文化礼堂;到2022年,实现体育服务覆盖全省所有农村文化礼堂,构建起惠及全省、功能齐全、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的农村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二、主要任务

各级体育主管部门、体育社会组织要以农村文化礼堂为载体,大力推进农村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侧改革,夯实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培育农村体育社会组织,丰富农村体育赛事活动,加强农村科学健身指导,大幅提升农村体育软硬件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一)体育设施进农村文化礼堂

加强资源统筹规划,实施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统筹百姓健身房建设等资源,强化农村文化礼堂体育场地设施配套建设,为农民群众创造更加良好的健身条件。

1.实施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在原有小康体育村的基础上,明确配建体育场地设施的类别和指标,全省每年提档升级农村文化礼堂1000个,分类逐步提升农村文化礼堂体育设施配置,不断提升农民群众健身条件,推动全省农村文化礼堂体育设施全覆盖。

2.打造一站式村级文体综合体。各级体育部门要积极对接、参与新建农村文化礼堂前期规划、设计,突出配建体育场地设施的功能性、实用性和融合性,着力把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为一个集礼堂、讲堂、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等为一体的村级文体综合体。

3.深化百姓健身房建设。各级体育部门要将百姓健身房作为补足农村室内公共体育设施短板的重要举措,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基本原则,实现全省农村文化礼堂百姓健身房全覆盖,不断强化农村体育设施建设,推动城乡体育均衡发展。

(二)体育组织进农村文化礼堂

以农村文化礼堂为载体,加快培育农村体育组织,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专人管理,切实担负起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工作的组织职责。

1.明确农村体育工作责任主体。各级体育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问题导向,不断加强农村体育工作业务指导和经费扶持,指导有条件的农村文化礼堂成立文体俱乐部,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或其他专兼职工作人员要负责对接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具体工作。

2.开展体育社会组织结对共建。启动实施基层体育社会组织与农村文化礼堂结对,以市、县(市、区)两级体育协会和乡镇体育联合会、体育协会为主体,与当地农村文化礼堂结对共建,开展体育指导、培训等各项服务活动,推动体育社会组织成为农村文化礼堂体育服务的主力军。

3.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采取委托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工作,为农村文化礼堂提供赛事组织、活动实施、技能培训、体质测试等各项服务。

(三)体育赛事进文化礼堂

以组织好、承办好、打造好农村体育品牌赛事为重点,扩大赛事覆盖范围和受众群体,提高农村自主组织赛事能力,让农民群众真正爱上体育、参与体育、享受体育。

1.扩大农村体育赛事供给规模。变零星办赛为系列赛事,实现全省农村文化礼堂“百县万运”的目标。组织开展“我们的村运”全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推动村村办赛、县县比赛,省级层面举办分站赛和总决赛,构建起覆盖广泛、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群众健身活动体系。

2.提高农村体育赛事供给水平。变农民进城观赛为家门口观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农村文化礼堂单项体育赛事。省级体育单项协会每年要根据计划有序安排在农村文化礼堂举行全省性赛事,积极承办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将举办地安排在体育场地设施条件比较好的农村文化礼堂,并有效运用视频直播等数字体育传播手段,不断扩大赛事影响力。

3.提升农村体育赛事组织能力。加强特色引领,打造一批具有鲜明体育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积极培育农村传统民俗体育文化,以各省级单项体育协会为主体举办全省体育特色民俗比赛,逐步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群众性品牌赛事。精心组织文化礼堂管理员、文体爱好者培训等,使农村体育人才具备一定的体育知识和组织开展体育活动的能力。

(四)健身指导进农村文化礼堂

积极指导农民群众科学健身,让广大农民群众掌握和运用科学的健身方法、养成良好的健身锻炼习惯,不断调动农民群众体育热情,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

1.组织农民群众体质测试。积极发挥省、市、县各级国民体质监测站作用,开展体质监测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更好地掌握农民群众体质健康状况,推广适宜农村的特色健身项目,为做好农村体育锻炼推广工作夯实基础。

2.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结对指导。以农村百姓健身房为基础,试点打造社会体育指导员之家,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进农村文化礼堂,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技能传授、体质检测、赛事组织等服务。

3.组织体育大师(冠军)授课交流。通过“迎奥运亚运浙江省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大师(冠军)面对面”等活动形式,让农民群众能够与大师(冠军)“面对面”以技交流,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体育健身热情。

三、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2020年1月—2020年12月):制定计划,积极实施

坚持 “文化礼堂 精神家园”目标定位,着力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为“农村文体综合体”,让农村文化礼堂“动起来”“活起来”的工作总要求,宣传部门和体育部门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制订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组织协调指导,联合成立工作协调小组,落实责任,共同推进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各设区市具体活动实施方案于2020年6月30日前报省体育局。

到2020年底,全省各地尤其是县级体育部门,要统筹利用辖区的农村文化礼堂资源,充分发挥当地体育社会组织、文化站和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作用,制订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清单。全省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的农村文化礼堂达到3000个以上,参与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等各类赛事的群众达60万人次以上,实现全省60%的文化礼堂有1名以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实现体育社会组织与农村文化礼堂结对共建300对以上。

(二)第二阶段(2021年1月—2021年12月):优化方案,强化措施

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各地要认真做好工作总结,提炼典型经验,促进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的品牌建设与培育。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强化制度措施,优化项目载体,丰富体育服务,深化内涵发展,提升工作质量。到2021年底,全省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的农村文化礼堂达到6000个以上,参与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等各类赛事的群众达100万人次以上,实现全省80%的文化礼堂有1名以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实现体育社会组织与农村文化礼堂结对共建600对以上。

(三)第三阶段(2022年1月—2022年12月):持续推进,打造品牌

各地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健全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工作机制,精准设计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内容,突出项目特色,精心组织实施,合力打造品牌,不断提升农村文化礼堂的使用率和农民群众的参与率、满意度。到2022年底,全省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的农村文化礼堂达到10000个以上,参与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等各类赛事的群众达150万人次以上,实现全省所有文化礼堂至少有1名以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实现体育社会组织与农村文化礼堂结对共建1000对以上。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宣传和体育主管部门要加强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自觉把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工作纳入到健康浙江和体育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县(市、区)宣传和体育主管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协调,发挥好各级体育社会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指导各相关主体做好与农村文化礼堂对接工作,切实做好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的活动设计与载体创新,狠抓落实,确保实效,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农村开展体育活动的主阵地。各市体育行政部门应及时掌握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开展情况,做好工作计划和总结,并于每年12月10日前将活动总结上报省体育局。

(二)加大保障力度。各地要加强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的土地、经费等要素保障,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充分考虑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结合当地实际,建设便民利民惠民的小型体育场馆、健身活动中心、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等设施,满足老百姓的健身需求。各级体育部门要切实加强农村体育人才队伍培训,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市、县(市、区)宣传和体育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微博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采用图片、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手段对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重点活动的组织开展进行广泛宣传。各地要联合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对农村文化礼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赛事活动、培训展示、健身指导等一系列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要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发挥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新闻骨干队伍的重要作用,广泛动员和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宣传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浙江省体育局办公室                       2020年4月21日印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